道家修炼故事:魏伯阳考验弟子

陆真


【正见网2009年02月05日】

古代得道的高人,对弟子是会進行多方考察与检验的。著名的魏伯阳也是这样。

魏伯阳是吴地人,出身是富贵人家子弟。他的道术十分玄妙。他带着三个弟子,進到山里去炼神丹。神丹炼成后,魏伯阳知道弟子还不够虔诚,于是就想试试他们。他说:“丹虽然炼成了,但是应该先让狗试一下,狗吃下后,如果能飞起来,然后人才可以服用;如果狗吃下后死了,那么人就不可以服用。”

于是就把丹给狗吃,狗吃后,马上就死了。魏伯阳对弟子们说:“炼丹就怕炼不成,现在炼成了,可是狗吃后却死了。这恐怕是因为与神灵的意思不合,我们若是吃下去,恐怕也会和狗一样,怎么办好?”弟子问道:“老师您应不应当服用呢?”魏伯阳答道:“我背离人世,弃家進山,没能掌握道术.耻于再回去了,无论是死是活,我都应当吃下这丹。”

于是,魏伯阳就吃下了一丸丹,丹一入口,他就死了。弟子们你看我,我看你,说道:“炼丹本来是想求长生不老,可是吃下它,人却死了,应当怎么办呢?”其中只有一个弟子说:“我们师父不是平常之人,吃下这丹死了,大概是有意在考验我们吧?”于是,他就拿过一粒丹丸,吃了下去,也死了。

剩下的两个弟子商量道:“我们所以想得到神丹,就是想要长生不死,现在吃下去的人,都死了,还要它干什么!不吃这丹,我们还可以在世上再活几十年呢。”所以两个人就没有吃这丹,一同出山去,他们想去给魏伯阳和死去的弟子买两口棺材,安葬他们。

他们二人离去后,魏伯阳就站起身来,把他所咬碎的的丹粉,放進死去的弟子和白狗的嘴里,弟子和狗都起来了。这个弟子姓虞,于是他们师徒二人,共同成仙,准备离去。在路上遇到進山伐木的人,魏伯阳就写了一封信,请他捎给家乡人,并感谢那两个弟子。

那两个弟子,得到魏伯阳他们师徒二人成仙的消息后,懊悔不迭。

(出自《神仙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