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高音歌唱家:复兴的中国传统艺术非常壮观



【正见网2009年02月07日】

男高音歌唱家:复兴的中国传统艺术非常壮观

韩国男高音歌唱家、诗人李钟勋先生连续看了两场神韵在首尔的演出后,对神韵艺术团在音乐、舞蹈、影像、声乐等方面以及神韵展现的传统艺术大加赞赏。

韩国男高音歌唱家、诗人李钟勋先生

*歌唱家发声独特 想学但没学会

既是男高音歌唱家、又是诗人的李钟勋先生评价道:“女高音歌唱家的音域很广,与我们的发声方法不太一样。音域广阔、音色纯净、豪迈奔放。女高音歌唱家和男高音歌唱家的演唱歌词也很优美,想学但没学会。”

“我是声乐家, 听了4首歌曲,是美声唱法。不是腹鸣而是自然的出来的声音。歌词很富有哲理性,非常优秀,诗意浓浓。今天歌手的声量非常宏亮,很有力度,声音也很干净、很好听。”

对神韵独创的音乐,李钟勋先生表示:“我觉得不仅仅有中国音乐,而且还包括很多西洋乐器在里面。而且乐器的和音非常协调。”

*神韵艺术团的表演很有创意

“神韵艺术团的表演很有创意,舞剧非常耐看,没有一点乏味感。像刚才李白和孙悟空这些人物在现代舞台上的展现,使人有一种新奇感。”

“今天的演出音乐和舞蹈和影像融为一体,非常独特。相当好看。特别是群舞非常好看。李白的故事非常感人。”

“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最后一个节目《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所有的世界都在旋转,从中创造出人类的历史,传递的信息非常好。”

“原本以为只是传统的武术或舞蹈表演,没想到还有现代声乐,是一台综合艺术的演出。在这里短时间内就欣赏到了中国文化,远远比实际期待的更好看。”

*复兴的中国传统艺术非常壮观

“只知道中国是一个大国,社会主义制度才使其经济落后。但今天的演出展现了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本来面目,复兴的中国传统艺术非常壮观。我想这是一个从新复活、继承中国传统艺术的演出。将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传向世界,这是表现中华文化的一个创举。”

“神韵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现代人对传统不太了解,所以韩国的文化界也正在力求通过舞台表演来继承传统文化。通过今天的演出可以看到,神韵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韩国也很应该为继承传统文化而努力。”

*所有人都能来看这个演出就好了

“我是受韩国声乐会理事的介绍来看演出的,今天我又和朋友一起来了。看了两遍,对演出内涵有了相当程度的理解,我会打电话让更多的艺术界朋友来的。所有人都能来看这个演出就好了。”

李钟勋先生表示,神韵演出是把五千年古老历史的中国传统文化传遍全球,弘扬灿烂中华文化的一次很好机会。大韩民国的文化是从中国传统文化中一脉相承下来的。我们韩国人也应该多看看这种节目,看看中国所创造的这种瑰丽而多元的文化,并为继承传统文化付出努力。如果说是我的奢求,那就是希望没看过神韵演出的人前来观看,与之产生共鸣。

歌剧团长兼指挥家:第一次看两遍的表演

水源华虹歌剧团长兼世宗大洋厅的音乐导演金禹庆和夫人4日观看神韵的首场演出后,觉得太美了看不够,故而2月5日两人相偕再度观看神韵。

2月5日進场观看前,昨天所带来的震撼仍旧在金禹庆的脑海中回荡。他不断地说:“演出太精彩了,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两遍的演出,而且这次来也是陪夫人再看一场。”

金禹庆夫人则在旁边补充道:“我丈夫昨天看完演出以后,回来一直重复说一句话,‘太好了、太好了’。”

记者观察到金禹庆在演出進行到关贵敏演唱时,身为指挥家的他,手竟跟着关贵敏的歌声,在空中挥动起来了,当时的表情也是异常地激动。

演出结束,再度观赏神韵后的两人,接受采访时,脸上浮现出灿烂的笑容,明显的还沉浸在幸福的时光中。

金禹庆满足又开心地说:“非常美丽,特别是《喜迎春》女舞蹈演员们穿着粉色的服装和她们拿着的扇子,非常协调、相衬,喔 实在太美了。”

连续两天沉浸在神韵氛围中的金禹庆,提出了一个特别的问题。他说:“我很担心因为今年的演出实在太美了,演员们明年的演出,肩负的责任就非常的重大。”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