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菩萨显灵 励其精進

郑念行


【正见网2009年01月17日】

宋代的契嵩禅师,曾被宋仁宗赐封为明教大师,俗姓李,字仲灵,自号潜子,广西藤县孝义乡(今潭津乡)人。生于宋真宗景德四年(纪元1007年)。刚出生时便有异样表现,聪颖过人。早晚喜独立户外,翘首西望,若有思盼,似有所悟。平时沉默寡言,常一人独行田野间。村中童子聚戏,而契嵩独不参与,父母为他如此孤僻,而十分忧虑。

他七岁时便入寺出家,十三岁得度,落发为僧,十四岁受具足戒。当即立下宏志,一定要游方名山古刹,遍访名士高僧,以便学佛参禅,以弘扬佛法为己任。十九岁时,身披袈裟,持戒具,头戴观音像,口诵佛号,开始了他的游方生涯。

契嵩首先出县城,沿浔江而上,旋折而北行,路过宁风乡(即今藤县大黎乡)。这宁风乡在藤县、平南、蒙山的交界处。三、五家农户,散落在丛山峻岭之中。青青的山,绿绿的水,崎岖小路,蜿蜒于峰峦叠嶂之中。

这一天,契嵩正逶迤于群山之间,一轮红日西下,时已黄昏。四望渺无人烟,正恐无处借宿。忽然,微风东来,荷香扑鼻。契嵩精神为之一振。昂首东望,只见一抹晚霞之下,一方池塘正收眼底。快步前行,来到塘边,见满池荷花,红白相间,煞是好看。临池的左侧,石壁仞立,石壁下有茅屋一椽。屋顶袅袅炊烟,说明屋内有人正在烧火炊米,准备晚饭。

契嵩便趋前叩扉造访。应声而出者,乃一亭亭玉立之女子。只见她乌发垂额,白里透红的面庞,明亮秀气的眼神,年龄似在二十上下。十九岁的契嵩为之一愣,竟站在那里说不出话来。还是那女子大大方方,望着契嵩,微笑着先开口说:“小师父欲借宿乎?前无村后无店,如不厌弃,请在茅屋一宿,明早再行?”

“多谢大姐,小僧正为错过宿头而着慌,能留小僧一宿,万分感谢!”

“请進!”女子一挑门帘,向屋里让入。

契嵩到得屋内,抬头一瞧,见厅堂间悬挂观音像一幅。四壁无尘,雅洁无俗气。心中对这女子肃然而起敬。

女子端上茶水,对契嵩说:“小师父请用茶,稍坐片刻,便可用斋饭。”不一会儿,便摆上一盘野菜,一碗芋头,一碗米粥。

“山中无佳肴,请小师父随便充饥吧。”女子深表歉意。

“小僧素食,这样饭食正合我意。”契嵩边说,边拿起了筷子。

用完斋饭,契嵩一肚子疑惑才得以吐露:“大姐以一弱女子,独居深山中,独不怕毒蛇、猛兽、强盗骚扰乎?”

女子答道:“我已居此多年矣,己心泰然,外物何就?”

契嵩听后,知是成佛得道者,更加钦佩。再见女子容颜,婉若观音出世。契嵩眼下禅心顿悟,频频合十念佛。

是晚夜半,契嵩于梦中闻荷花池中有如铜器撞鸣,翌日晨以之问女子。女子答道:“噫!此龙吟也!常人无缘闻之,小师父能闻此声,将来必成大器,名扬宇内,事佛弘法,前途无量,请继续游方,切无稍懈!”

契嵩听了女子的话,精神奋发,辞别前行,振锡游方,终创伟业,成为一代大师。

正是:

契嵩游方意志坚,
观音菩萨将灵显。
人生长途多艰险,
勇猛精進莫畏难!

(事据《高僧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