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乐运抬棺死谏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2月07日】

【原文】

居丧才逾年,辄恣声乐(1),鱼龙百戏,常陈殿前,累日继夜,不知休息;多聚美女以实后宫,增置位号(2),不可详录;游宴沉湎(3),或旬日不出,群臣请事者,皆因宦者奏之。于是乐运(4)舆榇(5)诣朝堂,陈帝八失:其一,以为“大尊比来事多独断,不参诸宰辅(6),与众共之(7)。”其二,“搜美女以实后宫,仪同以上女不许辄嫁,贵贱同怨。”其三,“大尊一入后宫,数日不出,所须闻奏,多附宦官。”其四,“下诏宽刑,未及半年,更严前制(8)。”其五,“高祖斫雕为朴,崩未逾年,而遽穷奢丽(9)。”其六,“傜赋下民(10),以奉俳优角抵。”其七,“上书字误者,即治其罪,杜献书(11)之路。”其八,“玄象(12)垂诫,不能谘诹(13)善道,脩布(14)德政。”“若不革兹(15)八事,臣见周庙不血食(16)矣。”帝大怒,将杀之。朝臣恐惧,莫有救者。内史中大夫洛阳元岩(17)叹曰:“臧洪同死,人犹愿之,况比干乎!若乐运不免,吾将与之俱毙。”乃诣合请见,曰:“乐运不顾其死,欲以求名。陛下不如劳而遣之(18),以广圣度(19)。”帝颇感悟(20)。明日,召运,谓曰:“朕昨夜思卿所奏,实为忠臣。”赐御食而罢之。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七十三.陈纪七》)

【注释】

(1)辄恣声乐:便纵恣于声色音乐。
(2)位号:爵位名号。
(3)湎:沉于酒精。
(4)乐运:字承业,南阳淯阳人,晋尚书令广之八世孙。一生最大的理想,是当一名“谏官”,对母亲和寡嫂十分恭谨,因此得了“孝悌仁义”的赞誉。
(5)舆榇(音趁):用车拉了棺木。榇,棺木。
(6)不参诸宰辅:不与诸宰辅参议。
(7)与众共之:和大家共同决定。
(8)更严前制:比前制更严格。
(9)遽穷奢丽:竭力追求奢侈壮丽。
(10)傜赋下民:赋敛小民。
(11)献书:上奏疏言。
(12)玄象:天象,日月星辰,在天成象。
(13)谘诹(音邹):谘询诹谋。
(14)脩布:脩治颁布。
(15)革兹:革去。
(16)周庙不血食:周之宗庙无子孙祭祀,亦即国家灭亡。牺牲之荐为血食。
(17)元岩:字君山,河南洛阳人也。父祯,魏敷州刺史。岩好读书,不治章句,刚鲠有器局,以名节自许。
(18)劳而遣之:慰劳而遣归之。
(19)以广圣度:以示天子器度之广阔。
(20)感悟:感动醒悟。

【语译参考】

北周宣帝居丧刚过一年,就恣意于声色歌舞,常常在殿前欣赏鱼龙变化等魔术杂技,日以继夜,不知道休息;又选了许多美女充实后宫,增添了不少爵位名号,这些都无法详细记录;游玩宴饮沉迷于酒色,有时一连十天都不上朝,群臣向他启奏请事,都由太监转奏。于是乐运用车拉了棺木到百官议事的朝堂,面陈宣帝的八项过失:其一,认为“天子近来对大事多独断专行,不和宰相辅臣一同商议。”其二,“搜罗美女充实后宫,仪同以上官员的女儿不许擅自婚嫁,因此无论贵贱都对此怨恨。”其三,“天子一進后宫,几天都不出来,官员们要奏事,必须通过太监。”其四,“下诏宽减刑罚,不到半年,反而比以前的制度更严厉。”其五,“高祖革除雕镂华靡,使之归于简朴,他驾崩还不到一年,而陛下就竭力追求奢侈壮丽。”其六,“让百姓服劳役纳赋税,用来供养耍杂技演滑稽角力摔跤的人。”其七,“上奏书写错字的,就被治罪,杜绝了献书進谏之路。”其八,“天空的星象出现了告诫,却还不能征询为善之道,修整实行德政。”“如果不革除这八件事,臣将见到周朝宗庙不会有杀牲取血的祭祀了。”北周宣帝勃然大怒,要杀死他。朝廷大臣都非常恐惧,没有人敢救他。内史中大夫洛阳元岩叹息说:“汉献帝时的陈容愿意和臧洪一起死,使人仰慕,更何况遇着这样一个像比干的人呢!如果乐运不免一死,我将和他一起死。”于是到合中求见北周宣帝,说:“乐运不惜一死,是想求名。陛下不如加以慰劳而后放他走,以此显示出陛下器度宽宏。”宣帝稍有点感动省悟。第二天,召见乐运,对他说:“朕昨天晚上考虑你的奏言,你实在是个忠臣。”便赐他在宫内進餐,然后放他回去。

【研析】

乐运是一个刚直而具有大无畏精神的人,他抱着明知不可而为之的心态,欲向北周宣帝提谏言,为了表示他坚定的决心,拉着棺木到百官议事的朝堂,大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打算。如果谏言能被接纳,当然是苍生之福,如果没被采纳,牺牲了也在所不惜。如此一个忠于职守的官吏,遇上昏庸的皇帝,也只能徒叹莫可奈何,毕竟人都喜欢听好听的话,忠言逆耳,宣帝听了当然不舒服。尤其乐运谏言条条直指宣帝的缺失,最后还告知有可能导致国家灭亡,宣帝当然气愤得不得了。此时,朝廷大臣都只想明哲保身,没有人敢挺身相救。唯有元岩想起前人的志节,愿意陪乐运一起死,所以去求见北周宣帝。而要把话说得让别人听之入耳,实在是一门学问,唯有智慧者方能为之。我们从他与宣帝的对话,发现他故意转移焦点,说乐运是为了求名,如果慰劳他之后,再放他走,就可显示陛下的器度宽宏,赢得美名,宣帝觉得他说的有道理,于是就放了乐运,终于化危机为转机。

元岩展现的是他的沟通技巧及重节义的的美德;而乐运死谏的精神则深为后人景仰,两者同时传为美谈。

【延伸思考】

1.乐运在如此昏君面前,仍勇于提谏言,如果是你,会如何做?
2.要说服别人接纳你的意见,该怎么说才能让别人听得進去?
3.如果你是元岩,在救人之前,会如何沙盘推演呢?

【参考资料】

1.《资治通鉴》(41)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九)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十二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4.http://tw.myblog.yahoo.com/jw!3g.r4TGCAh7kBDpqFEt4VtfC_yc-/article?mid=333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