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孝文帝大义灭亲

程实


【正见网2008年11月25日】

北魏孝文帝的长子元恂,不爱读书学习,身体肥胖,惧怕洛阳地区暑热的天气,心里常常思念南迁洛阳之前,在北方恣意玩乐的情景。

中庶子(官职名)高道悦多次苦言劝谏,要他克己自律,认真读书上進。元恂因此对他十分不满。孝文帝驾幸嵩山,留元恂镇守金墉城。元恂就在西掖门与心腹谋议,准备在皇宫内亲手杀掉高道悦。

由于领军元俨严守宫门,预防哗变,当天夜里才没出什么意外,和先前一样宁静。

第二天天一亮,尚书陆绣骑着快马,急驰向南,把元恂的密谋和异象,奏明孝文帝。孝文帝闻报后惊骇不已,但并未向外透露此事,仍然到汴口巡游了一番,才返回洛阳。回来后,列举了元恂数条罪状,与咸阳王元禧等人,一起亲自杖罚元恂,并不时令元禧等人代他杖罚,打了一百多下,元恂被人搀扶着拖了出去,一个多月不能起床。接着又将元恂拘禁在城西客馆中。

后来,孝文帝在清徽堂召见群臣,商议废黜太子元恂一事。司空、太子太傅穆亮、尚书仆射、少保李冲等人,都摘下乌纱帽,为元恂谢罪求情。孝文帝说:“你们谢罪求情,只是出于个人利益,而我提议废掉太子,却事关社稷命运。古人说过大义灭亲这句话,是有道理的。今日如果不废黜他,便为我元魏江山和百姓留下一个大祸根,等到我死之后,永嘉之乱(永嘉元年,匈奴贵族刘渊反叛,纵兵烧掠,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伤害,史称永嘉之乱)的惨剧,恐怕会再度重演。”于是,研究决定:废元恂为庶人,把他安置在河阳,派兵防守,所供应的饭食衣服,也只是刚够免除饥寒而已。

后来中尉李彪密呈奏表,告发元恂又在与手下人联络,意欲谋反。孝文帝当时正在长安,便派中书侍郎邢峦与咸阳王元禧奉诏携带椒酒赴河阳,诏赐元恂自尽了。

(事据《魏书•废太子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