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牙疼不是病

宋晨光


【正见网2008年10月24日】

一天中午,因找人办事,来到一家理发店。進店后,发现理发师给顾客理发时,不时的停下来,要揉按一会儿腮帮。我问怎么了?理发师回答说,牙疼。疼了半天了,早上吃了几片止痛药,也没止痛,说着,又用手按揉腮帮,表情很痛苦。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了命。

看着他忍受痛苦的样子,心中有些不忍。于是,我走到他跟前说,我给你看看吧。接着,我在他的胳膊上,用手指轻轻的点了几个穴,前后不到两分钟。我问,还疼吗?理发师反复咬着牙,最后面露喜色的说,不疼了,一点也不疼了。他一个劲儿的说着谢谢。

西药的止痛药不止痛吗?其实不是西药的止痛药没效,而是牙疼的原因较多,西药止痛药对应不了那么多的原因,效力对不上靶点,因此吃了也发挥不了太大的作用。中医治病是对症施治,不同的原因,要用不同的方法,但任何方法都没出阴阳五行的理。所以,按阴阳五行的理,轻轻的点了几个穴位,牙痛马上就止住了。

说起来,西医是挺迷惑人的,我最初也差点被西医的科学性迷惑而认为中医不科学。这种认识却是后来被民间中医高超的医术所改变,使我走上了研究中医的路。所以,西医科学要想真正弄懂中医,就必须接受中医的思想,改变西医科学传统的观念。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2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