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受鼻塞四年之苦,吃中药改善

王金铎


【正见网2008年09月23日】

一位三十几岁男性四年前得了一般感冒,吃了几天西药后,感冒情况改善但是留下鼻塞的症状,初不以为意,但鼻塞症状愈来愈严重,天冷鼻塞加重,虽然寻求各种医疗,都没有進一步改善,甚至整夜鼻塞,需张口呼吸睡觉。

近日他来看中医门诊,问病史,除鼻塞外,身体一般情况良好,把脉看舌诊,诊断为风寒外束,鼻窍不通。治疗用温经散寒、宣肺通窍的方法,处方开立桂枝汤、辛夷散和麻黄附子细辛汤一星期的中药,一日三服。

第二次门诊,病人自述没想到中医的效果那么神奇,吃七天的药后,塞了四年的鼻子竟然通了,症状改善非常多,他问到底是用甚么方法治疗的。

其实我告诉他,道理很简单,中医法自然,认为感冒是受了风寒邪气,鼻塞、流鼻水是一种人体自我防卫的机制,鼻塞、流鼻水可以阻挡外邪,外邪才不会深入,但是西方医学看到鼻塞是鼻黏膜肿胀、流鼻水是分泌物太多,就吃伪麻黄硷促進鼻腔血管收缩,吃抗组织胺来收敛鼻水,鼻塞、流鼻水是减轻了,但是刚好让外邪可以长驱直入,或是长期停留在鼻腔内,难怪鼻塞一直不会好。

而中医治疗风寒感冒,采用发汗排风寒的方法,风寒一去,鼻塞、鼻水症状自然消失,是擒贼先擒王的作法,所以说中医是超乎现代医学的,病人听了也觉得有道理。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8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