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门故事(七):圣人无常师

浊世清莲


【正见网2008年10月19日】

子禽曾问子贡,孔夫子的学问是从哪里学得的。子贡回答,文王武王之大道,散在民间,贤者抓其大要,不贤者只抓住了末节,夫子处处皆学,没有固定的老师。

子禽又问,夫子每到一处,皆知其政清与否,是自已求得的呢?还是别人自动告知的?子贡说,夫子用温良恭俭让的方式得到的。其求得之法不同于常人。据《孔子集语.论政》记载,孔子过蒲,观其田畴而知其民知其君,观其屋树而知民生知君德,观其庭院而知其名知其政。盖孔子非其博学而多智,天下万物同归,圣人知万物之终始而不待于学,以万物同归之道而得知之,故孔子闻一知百,见一知十,推十合一,一通百通。

千条河流归大海。天下万物,林林总总,皆归于创生万物、主宰万物的大道。事有本末,物有终始,知其终始,则近道矣。故古人为学,以闻道、得道为其最要。孔夫子更有“朝闻道,夕死可”的圣训。因而古之幼童发蒙,皆从“人之初,性本善”开始,以了解人与物的本末终始。可今之幼童发蒙,却只听、说一些“小老鼠,上灯台”之类,背离圣人之道,何其远也!

(其事并见《史记.仲尼弟子列传》、《论语.里仁》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