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各界赞神韵:和谐光明 神韵属于世界

王泓


【正见网2008年10月05日】

从十月一日至五日,享誉全球的神韵纽约艺术团来瑞士日内瓦连演五天。晚会在风景如画的莱蒙湖畔的莱蒙湖大剧院演出。 这是神韵艺术团今年第二次到日内瓦演出。观众们对神韵演出十分赞赏,他们表示像今晚这样高水准的演出还是头一次看到,晚会带他们走進了一个美妙祥和的世界。

前日内瓦州议会副主席:神韵显示中国人才济济

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日内瓦的第三场演出于10月3日晚圆满落幕。演出非常成功。在观看演出的各界名流中,也有前日内瓦州议会副主席菲利浦・汝阿(philippe Joye)的身影。汝阿先生去年就看过神韵的演出,令他深感震撼。这次他再次慕名到现场观看,依然感慨良多。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去年看过神韵,就被节目的质量所震撼。今年我又看到演出,音乐还是那样动听。整场演出的各方面的艺术性非常完美。”

当谈到演唱节目时,他说:“男高音(洪鸣)令人羡慕,他有一副千金不换的金嗓子。中国人的演唱技巧绝不逊色那些西方的高手。中国的艺术家完全可以用中国人的音乐和艺术扬名世界。”

他也谈到节目中反映人权的内容,他说:“看过这场演出,我感到在中国的法轮功团体中,人才济济,藏龙卧虎。他们可以在很多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包括改变中国的未来。”

女企业家:象一道送给日内瓦的彩虹

茹埃尔・丹尼亚勒(Roula Danial)女士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同时为一个慈善基金会工作。她在谈到对演出的印象时说:“表演人员非常专注并很有忍耐力,我相信他们是经过很长的时间才达到这一步的。他们的动作是那么的高雅,表演时又是如此色彩缤纷,给人一种非常高雅但并不浮华虚饰的感觉。”

“我很喜欢这个晚会周到的编排,例如整个晚会是由一位很美丽的中国女士用法文和中文主持,所以一切都显得那么顺理成章让人感到一切都准备得恰如其分。”

她说:“我相信今晚的观众在来到之前,就已经被她背后的意义或多或少地所震撼,当他们明白这次晚会意义时就会奔走相告一睹为快。相信明年会有更多的人来欣赏这样的晚会。演出非常精彩,很广阔,很优雅,色彩缤纷,象彩虹一样,真的,象一道送给日内瓦的彩虹。”

电脑技师:和谐光明 神韵属于世界

10月4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在瑞士日内瓦莱蒙剧院举办的第四场演出落下帷幕,与前三场演出一样,观众们被深深陶醉。布鲁诺・蒙塔森(Bruno Montmasson)是一位电脑技师, 他在演出结束后,依然在剧场大厅徘徊,不愿离去,谈起对晚会的感受,他说:“这场演出带给我最强烈的感受是和谐和光明。”

他说:“我坐在那儿都不知道时间这么快就过去了,每个节目都不一样, 都有特色, 当演出结束时, 我还在期待下一个节目,意犹未尽。”

“我真是很欣赏这台演出,每个节目都不长,也没有重复的感觉,每个节目都不一样,一言以蔽之,就是一种整体的和谐,从各个层面的一种和谐,从表演的角度、音响的效果、歌曲、乐队、舞蹈、姿态、表情,每一个元素都是那么和谐。从任何角度来看都是和谐的。”

谈到最喜欢的节目,他说:“最喜欢的节目是上半场结束时的《大唐鼓吏》,但是准确地说,没有一个节目我不喜欢。整个的演出都是高水平的。”

布鲁诺还说他平时喜欢看音乐会,“但是在我的记忆里,”他说,“我没有看过这样的演出, 这种集音响、舞蹈、歌唱、音乐于一体的演出。”

布鲁诺继续说:“我喜欢音乐,今天这种音乐不是我平时听的那种类型, 但是今天的这种音乐每个人都会喜欢的。因为今天的演出是亚洲中国的文化,对于我这个西方人来说,我本来想像我可能会对这个演出中的音乐有点距离感或听觉疲劳,但是当节目一开始, 我感到很容易就融入進去了。这个演出把视觉和听觉结合在一起,整体地起作用。

布鲁诺最后说:“因为这个演出不是针对某种类型的观众,我觉得它会在全世界都受到欢迎。”

日内瓦国际学校老师:欣赏神韵推崇做人的价值

让娜(Jeanne)是日内瓦一所国际学校的老师,在观看了演出后,她被演出中所传递的精神价值所感动。

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前也看过中国艺术的表演,今天我又進一步地了解了中国的历史和精神境界的东西,希望中国能在精神方面有所進步。”

“服饰和女演员的高雅最打动我,很女性化,非常典雅,在这个暴力猖獗、个人主义盛行的世界上,能有人站出来这样提倡高尚精神、推崇做人的价值,我觉得很好。”她最后强调说:“我推崇人应该有信仰,特别是人应该信仰正面的教诲。”

女银行家:“神韵”非常奇妙的经历

女银行家伊丽莎白女士应朋友的邀请与丈夫一起带着女儿观赏了演出。面对记者,她用中文表示:“演出非常的好,我们都很喜欢。”原来这一家是地道的中国通!丈夫是中医师,女儿出生在中国。他们在中国生活多年,去年才回瑞士。在中国期间,他们到处旅游,曾经到过敦煌,非常热爱中华文化。

当记者问及对今晚演出的感受时,伊丽莎白女士颇为兴奋的说:“这是非常奇妙的经历,你知道我们曾生活在中国,去过敦煌,但演出实在太美了,非常的不同寻常,音乐,舞蹈每一样都很完美,我都无法知道自己是否更喜欢哪一个节目!”

丈夫麦克先生也是同感,他表示:“我曾经学过二胡,非常欣赏‘美璇’拉的二胡,优美动听。天幕上的中法文对照翻译,非常有创意,尽管我们学的是简体中文,但我更喜欢正体字。另外,两位主持人棒极了,很风趣。”

夫妻二人对神韵演出赞不绝口,希望今后每年都能欣赏到如此精彩的表演,并一再表示回去后要重新捡起中国汉字的学习,练习传统的正体汉字。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