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的有灵魂吗?

紫悦


【正见网2008年10月13日】

谜样无解的人生课题

人的一生是短暂的,谁都认为人类的一切活动、作为,最终只是一步步踏向死亡的过程而已。生死世界似乎是永无可能沟通的两重世界。人间的一切恩情厚爱,都在交界处化成过眼云烟,无处追寻。所以,死亡是最萦绕人心的问题,当人们开始探析生命的究竟时,死亡与“人是否有灵魂”的事实,便成了关注的焦点,多少人为之低回,为之伤怀,为之迷茫,为之不解。

当我们静思、默想生命的种种现象与活动,我们可以透过切身经验而体尝到爱、恨、嗔、痴……等等这种情绪上的反应,也可以品味生命本身带给我们的欢愉、悲苦。然而我们却永远无法理解死亡──生命的结束;更无力辨识结束后的尽头又是何方?死后的生命就如灯灭,就此一了百了,不知所终?与此同时,那看不见、摸不着的“灵魂”还在吗?它在哪儿呢?

而且一旦我们沉思、面临这谜样的情境时,我们不是透过个人的亲身经验而了解死亡这件事实,而是透过感觉而想像死亡的样貌──一切终归虚无。其实死亡带给人类的种种感受,并不在于这事件的本身,而是人自己心中无名的惶恐与不知所措、无法探究与摸索的茫然:一切事物,包括个人的感觉、意识以及肉体──终将消逝。一切就这样无声无息、嘎然而止?生命就如此不堪一击、不留任何蛛丝马迹?于是与死亡一体两面、同时存在的:“人真的有灵魂吗?” 的人生课题,就时时浮现于每个人的脑海而苦苦思索。

中国古代的传统认知

其实,我们对死亡并非一无所知,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里,有太多太多的现象和事例告诉我们:人其实是有灵魂的!尤其在中国古代,人们一直都相信灵魂的存在,人死后,灵魂依然鲜活。不管是稗官野史的流传或史书典籍的记载,其中与此相关的事例比比皆是。知道人不只是眼前的一生一世而已,明白生命是一条绵延不绝的长河。而六道轮回的说法,在佛家及中国民间是广被认同的。也因为如此,人生前所做的一切大事、小事、好事、坏事,也都会随着灵魂带進他往后的生生世世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古代,人人敬天畏神、安分知命,积德行善,世世代代相信灵魂转世、善恶有报。

自古以来,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圣贤豪杰,都难免一死,所以古人早已看透,早已熟知生老病死是天律,这身“臭皮囊”甩掉之后,那灵魂是不会跟着消亡的。因此对身后的事都预作准备,在寻觅墓穴、预定棺椁、裁制寿衣的同时,也把心理建设好了:知道这是必然的结果,万物同依此律,谁也打破不了,什么方法也移除不掉。于是自然而然的接受了佛道思想的魂魄永在、肉身解脱、“死生有命、富贵在天” 的观念;于是有了“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的认知。所以时候一到,多半不受生死问题的羁绊而以旷达的襟怀面对。在史籍的记载中,端坐而逝、含笑瞑目者比比皆是。因为知道人生的存在,不只是须臾的刹那;肉体的幻灭,并不意味着生命永恒的消失。而“灵魂”才是一个人真正的生命!

现今西方的探索研究

而西方社会也有不少这方面的研究。濒死体验是一个相当普遍的现象,早在两千多年前,柏拉图在他的著作《理想国》中就记载了濒死体验现象。这儿更有条最新的医界讯息:据英国广播电台(BBC)2008年9月18日报导,来自英国和美国的25家医院的医生,启动了一项对心跳骤停幸存者的濒死体验的研究,即这些幸存者在没有心跳或脑活动的情况下是否会有灵魂离体的体验。这项研究由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协调,计划三年完成,将对 1,500 名心跳骤停幸存者進行分析研究。

研究人员在复苏的区域放了特殊的架子。架子上放着图画,这些图画只能从天花板往下看时,才能看到。负责这项研究的山姆•帕尼亚医生(Dr. Sam Parnia)说:“如果你能显示在大脑停止运作之后仍有意识的话,这就可能显示意识是独立存在的实体。”他认为,病人在心跳骤停过程中的经历可能会为我们了解濒死体验打开一个独特的窗口。 他指出,与人们普遍认识不同的是,死亡并不是一个特定的时刻,它是一个过程。 山姆•帕尼亚医生在2001年时发表过对100多个病人的研究结果,试验设计与这次的类似,他发现其中有7个被抢救过来的病人醒来后能说出自己“灵魂”离体时看到的景象,特别是天花板的下方放的一块板上的一些小物体(只有山姆自己知道是什么物体,别人不知道),说的全都对。可以说帕尼亚医生的试验,已证实灵魂的存在。只是此次的试验是全球性的,试验人数更多(10倍)。

亲自陪伴上千人面对死亡,并且搜集来自世界各地两万个濒死体验例子的美国库柏勒•罗丝医生确信:在人死了之后生命仍有延续,因为“神识”是不死的。库柏勒•罗丝医生的著作《论死后的生命》(On Life after Death),出版于1991年,只有96页。十几年后,在亚马逊网络书店上,至今仍然不乏有读者给予五颗星的好评。同时她认为:一旦人们了解到,在死时需要为生前所做的一切负责,那么,人们在世时将会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

实际案例的有力佐证

在中国,更有一个活生生的事例证明灵魂的存在:2002年2月10日(黄历腊月二十九),滑恒(系在城关镇专职迫害法轮功的河北赞皇县纪检委常委滑海英之长子)外出骑摩托车被撞死后,他的灵魂借附在他的三姑身上,以其生前的语音、腔调、惯用词汇“托语”,历数并痛斥其父参与对法轮功的迫害。见其父依然倔强不肯认错,又拽住父亲脖子、衣领,急得反复大叫:“爸爸,你以后不要干涉法轮功!”滑海英在事实面前,不得不点头应允。此事在家族中引起强烈震撼。死去的至亲借体还魂,必是真言相告,事后滑海英果真放下屠刀,赞皇县卫生局任职,不再参与迫害。而赞皇县一些明智的官员也有所省悟,以各种方式避免迫害法轮功。

此事被明慧网披露后(见明慧网2002年2月15日《儿子夭折附体托语,告诫父亲停止迫害》),河北省内高官又惊又怕,派专人前去调查真伪,扬言非要弄个水落石出。他们找到当事人滑海英,滑海英顶着巨大压力,将事实和盘托出,最后还提出辞职不干了。派去调查真伪的省内高官,又到当地百姓中明查暗访,所说都与明慧网报导的并无两样。

前来调查的官员被真真切切的实情所震动,回去如实交代,河北省委内凡是了解此事的高官大为震惊,从此彻底明白灵魂真的存在,更由此看透江氏的阴险愚蠢,纷纷找藉口不再参与迫害法轮功。

还有许许多多死后游历地府,亲眼目睹十八层地狱的实况,亲眼见识上刀山、下油锅的惨状,亲身听闻作恶遭报的恐怖而灵魂回返肉体后,惊悚讲述的事例,在古籍的记叙和当今现世频频发生,屡屡出现,更有媒体的详实报导。

因为人是有灵魂存在的,所以死亡并没想像的那么可怕。尤其这半世纪以来,东西方研究濒死经验以及轮回转生的科学事例,更是加快了脚步:在美国,除了库柏勒•罗丝医生之外,还有魏斯博士的巨著《前世今生》、《一个灵魂多次转生》。特别是2006年9月,英国太阳报报导的“记得前世的男孩”。他的经历就在告诉我们:人的生命是连绵不断的,生与死只是一种生命的转换。所以这个六岁的小男孩,大声告诉人们:“不要担心死亡,因为你还会回来!”

结论

由此看来,今后每个人对自己的人生旅途,真该换个崭新的视野去重新审视;对自己生活中所遇到的种种矛盾,真得用不同的看法去对待。以“人真的有灵魂存在”这种眼光来探索人一生的际遇,你会觉得人生是条“延长线”:因为有无数次的“人世”让你淬炼成熟;因为有无数次的“机会”使你东山再起;因为有无数次的“因果”牵你再续前缘。当然,也有很多的“罪恶”引你沉沦;很多的“邪念”诱你堕落;很多的“选择”使你彷徨……。

这样一来,死亡:只是一条短促的连线,为了将过去与未来编织在一起;只是一个小逗点,生命之河中的一截缓流;只是一个破折号,昭示着此一生与下一生的对等;只是一种延续生命的奇特方式而已!说白了,它并不存在,存在的只是人的“灵魂”而已。而它,只为灵魂换个角色、换个方式、换个环境、换个人群铺路罢了!就像有些动物和少许植物的球茎一样,都需要冬眠,灵魂借死亡的冬眠方式蜕变、复出、重现!

如果你愿意相信人真的有灵魂的话,那么从这个方位来看,生命可是一条长河哪!曾经有过的和缓平静或波澜壮阔;曾经流过的溪涧山谷或高山大海,你今生无从得知,但你却知道它存在过很长时间了。那么换个角度来面对死亡,不也是一种奇妙的期待与体验吗?它,让你穿越遗忘的过去,串联将到的新鲜未来。它,并不可怕,它,让你的灵魂再生活一次,再学习一遭,再改進一回,再完善一些。它,让你的灵魂一步步的跨越不足,一步步的接近美好,一步步的回归原始,甚或一步步的航向天堂。

人真的有灵魂吗?死亡真的并不可怕?其实,这事儿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人得为自己留点后路,替自己开扇生门!你只要乐天知命、随其自然、行善积德,不做亏心事,不使坏心眼,知道善恶有报是天理,那你就能活得逍遥自在,你就能远离烦恼病痛,甚至还能延年益寿呢!因为行得端、做得正,没有心理负担,不怕死后灵魂得面对阎王,不必恐惧将来有刀山油锅加身。这样做对自身也没啥损失,渐渐的成为大好人、大善人,甚至成为大圣人呢,何乐而不为?

对这个问题,我建议大家何妨作如是观:人具有灵魂,而灵魂却能超越肉体、穿越现有时空、超越人类今天所能认知的一切。它可以穿梭古往今来,横跨已知未知,是我们这个肉身所无法掌控的。而这其中又是个广大无垠的研究领域,值得人们努力追寻与探讨。

同时要将眼光放远,要将心胸扩大,生命是一条长河,今世的所作所为,将影响自己的灵魂下一世的优劣。而我更相信人有灵魂,是老天给我们一个将功赎罪、弥补过错的方式;是上天安排让我们达成未竟心愿、偿还未了债务的机会;让生命没有憾恨;让生命轻松自在;让生命往上回升;让生命臻于完美的一个历练与过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