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8年09月24日】

*正见网2008年09月23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

证实法
无常幻象:草黄叶落枯枝摇,秋风荡荡更萧条。花开必有花落时,人间何物总妖娆?
苦海无边:少年到白头,岁月空悠悠。轮回世上走,苦难何时休?
得度:万载红尘一梦中,成败得失何不同?为法而来下苦海,快上度舟返天宫。
神路:走上神路别畏难,魔难干扰在路前。过去五关消六难,步步登高上九天。
损失:执著不放,邪恶盯上。干扰迫害,神路不畅。
放下执著:名利情中瞅一瞅,哪样将来能带走?无非从中修自己,为何至今看不透?

修改与评注:

此篇共有六首小诗,写得都不错。第一首前两句写景写得很成功,很能烘托气氛、感染读者的情绪。但第三句“花开必有花落时”就是讲自然的普遍规律了,这样作者就不能针对任何特殊对象下结论,此诗也就成了一般性的感叹人生了。而我们当今的时代极其特殊,中国那个邪恶政权的处境和地位也极特殊,我们要针对这种特殊性来写诗词文章,讲明这个特殊性,实际也就是讲真相了。因此第三句改为“红花开过红花落”,这一句表面上是接着前两句写景,但其喻义是人人都能领会的。这样一来,前两句的写景和末句的结论,一下子都带有针对性了,都有了特殊的内涵:预示人类历史上最邪恶政权的必然灭亡!诗歌就是这样一种极其特殊的文体,有时一个字的改动也能带动全诗的每一句都产生巨大的改观。古人把这样的字、词叫做“诗眼”,把这样的改动叫做“点铁成金”。此诗的写法是真正的传统诗歌的写法,值得作者继续发扬,也值得初学写诗的作者观摩学习。

第六首押仄声韵,但第三句的尾字“己”也是仄声,这样在声韵上就缺乏对比和起伏,给人“一边倒”的感觉。一般说来,四句的小诗,韵脚都固定在第二、第四句的尾字上。第一句可以入韵,也可以不入韵。如果入韵,其韵脚可平可仄;如果不入韵,其平仄就应和第二、四句韵脚的平仄相反。至于第三句,最好不入韵,而且其尾字的平仄一定与韵脚的平仄相反。这样才能从对比中产生声韵的起落和情绪的反差。我们登载的诗作中,第一句和第三句不满足这些条件的都时有出现,有些比较好改的,我们也做了修改,但有一部分还是照旧登载了。今后请大家尽量注意。虽然我们没有硬性规定,但相信每一位作者都是愿意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的。由于以上原因,第三句的末五字“从中修自己”改成了“借此把心修”。

原稿:

词四首
归字谣・悯世人:悲!笃信邪灵去路危。人何往?三退可回归。
望江南・醒:秋不去//大地覆阴霾//中共毁人伦理丧//邪灵害众万民哀//三退福缘来
长相思・叹世人
上片:神亦忧//道亦忧//邪党当头祸九州//云烟不忍收
下片:思悠悠//恨悠悠//迷众无知尚恋秋//九评一叶舟
如梦令・真机 --观纽约法拉盛事件:
中共妄将天斗,近日(海外)蠢行尽漏。遣孝子徒孙(遣恶犬狂徒),海外狂伸()手(聚众佯装刍狗)。知否,知否?天降九评屠兽。

修改与评注:

第一首词牌名用“归字谣”更好,虽然多数人都用“十六字令”。第二行“笃信邪灵去路危”,“笃信”一词很不妥。中共从上到下,有几人是真信“共产”和“马列”的?广大民众说相信,其中多数是害怕被整而违心的那样说。而且写诗词一定要注意每一个词的感情色彩,褒贬、喜恶、正反、支持反对、面对回避……这些色彩多数不出现在词典中,要靠作者细心观察可靠的典范作品而一点点的积累起来。诗词的言外之意往往就从作者所用词的感情色彩表露出来。“笃信”一词有正面的、带褒的色彩,因此绝不能用在民众因为受骗而对恶党的相信上面。由于这个原因,改“笃信”为“误信”。

第二首是“望江南”,此词中间的两个七言句一般要求对仗。作者的原句“中共毁人伦理丧//邪灵害众万民哀”,满足了对仗中“句子结构相同”的要求,但“毁人”与“害众”词义雷同,犯了对仗中“合掌”的毛病;“万民”中“万”是数字,必须对数字,因此不能和“伦理”相对。是故,改后一句为“邪灵毒世众生哀”。

第三首“长相思”,上片末句“云烟不忍收”不好理解,与上文也看不出联系,故改为“邪灵要早收”,表达“神、道”的意愿;由于前句中已用了“邪党”,于是改为“恶党”以避重复。下片末句中“一叶舟”欠妥 :此词有“孤身拼搏于风浪中”的内涵和悲抑的感情色彩,不宜用来比喻“九评”;从词义上讲,“一叶舟”只能容纳一两个人,怎么能象九评那样救出许多人呢?因此改为“救度舟”。这也是比喻,但在内涵和形象上都更好些。

第四首“如梦令”,括号里的词、句是作者提供给编者选择的不同表述方式。第三句“遣孝子徒孙”或“遣恶犬狂徒”,在句读上都不对。这句五言句应按五言诗的句读来读,即读为2-3读(或细致一些:2-2-1 或2-1-2),而不是象作者这样用1-4读(这一句读形式在某些词中有专门的要求)。关于句读的问题,请参阅正见网上的系列文章“诗词常识”中的“句读”篇。这个问题,古今谈诗词的书都不专门讲,我们却把它放到“诗词常识”里专讲。古人不讲,是因为他们从几岁发蒙就在断句上磨练,句读的问题很早就解决了;今人不讲,是因为绝大多数人连句读的概念都没有:不读古书,根本就碰不到句读问题。然而,不但写词、曲的人必须知道句读的常识,就是写新诗的人,要想写出有诗歌节奏的诗来,也必须懂一点句读才行。许多新诗读起来象散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作者没有句读的概念。是故,第三句根据上下文改为“收买小喽罗”,第四句为与第三句相合,改为“狂吠犹如疯狗”,保留作者的韵脚。第二句则取“海外”而不用“近日”,这里强调地点比强调时间重要。

作者在来稿中还附了“原草稿”,其中包括自己所用词谱和自己对一词、一句的不同考虑和疑问,以便审稿人能少费一些时间,并能找到既合作者原意、又满足审稿人修改要求的解决办法。这都体现了修炼人为他人着想的美德,同时也体现了作者学习、上進的强烈愿望。其中把自己所用韵脚一一列出的办法,确是能为审稿人节约一些时间。至于对词、句的选择问题,登载的定稿就等于回答了,因此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再一一答复。

关于诗词中用不用标点符号的问题,写词要不要保留词牌的问题,以及其它类似的问题,如果我们处处为自己的读者考虑,处处想到怎样才能让被救度的众生理解、接受自己的诗词,从而得救,我们也就知道怎样做了。简化字不是恶党破坏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毒招吗?但我们能让大陆中国人都来读正体字的诗词吗?不但他们看不懂,我们许多年轻一点的作者自己也看不懂,更不用说写了。词牌中有些是有负面的内涵,我们会选择其没有负面内涵的别名;如果别无选择,我们还可另撰新名,或者干脆建议作者们不填这个词牌,八百多个词牌可供选择,不一定非要哪一个才能表达自己的意思。

原稿:

感悟
尘缘:缘结沧海深,恩怨似浮云。放下了无迹,相逢皆故人。
福音:夜半天风静,月明知我心。苍生多梦里,四处送福音。
执著:苍宇瀚无际,星球似微尘。渺看人如芥,执著何处寻?
佛恩:圣王传大道,洪愿入微尘。广宇无极限,佛恩浩荡春。
幸运:无量众生里,得为大法徒。莫负师恩度,红尘道不孤。
佛性:穹宇多胜境,凡尘路难行。一念金光闪,十方天地惊。
身心:有身即是苦,无欲自空明。时时溶于法,乐从苦中生。

修改与评注:

作者这里的七首小诗包括了上次评议中建议作者修改韵脚的四首。作者的修改一般都超过了初稿的质量,对初稿有所提高。比如“福音”中第二句“长空孤月明”改为“月明知我心”,内涵上提高很大。而且初看似乎应当是“明月”更通顺,细想即知“月明”有更深刻的内涵;“佛恩”中“救度十方生”改为“洪愿入微尘”,也是类似的情况。唯有“执著”修改后还是没有登载。原因是修改后的韵脚“尘”和“寻”仍然属于两个不同的韵部(6部和13部),虽然这两个韵部里的许多字在现代汉语中已经具有完全相同的韵母,但在没有做过仔细研究、正式合并为一个韵部之前,还是暂时按现在这标准来定吧。

作者的诗,流丽清朗,句型平顺,用字简淡,富有韵味,耐读耐思。其胜处不在文字的把握、知识的广博、创意的新奇,而在心性的提升、胸怀的拓广、性格的磨炼。读作者的诗,每有读陶渊明某些诗的感觉,虽然它们内容完全不同,但给人的感觉却很相似。如能在文字上、诗词韵律方面不断提高,必能在诗歌创作上走出自己独特的路来。

原稿:

卜算子・赞葵花
春华早报到,夏令顶冠黄。虽是酷暑雨淋时,依然心向阳!
非只花色美,更有子果香。待到秋实籽粒满,请君细品尝。

修改与评注:

作者可能没有细究过怎样填词,就按自己看到的“卜算子”的句式写了上面的作品。当然,在平仄和韵脚上就不满足词谱的要求了。尽管如此,如果作为一首长短句的诗来看,作者这首诗还真写得不错。全诗的色调明亮,就象葵花的大花瓣;音韵响亮,给人阳光普照之感;诗中处处有喻义,但不远离葵花的自然特点,深得咏物诗的写作要领。微嫌不足的是第二段第二句“更有子果香”,因为“葵花”结的是“籽”而不是“果”。因此改了一字,写作“更有种子香”。这“种子”一词自然是指“葵花子”了,但“种子”却可以有更深的喻义,表示美好未来的源头。如果作者希望学习一点写词的常识,可以参考正见网上的系列文章“诗词常识”,并浏览一下“白香词谱”(网上能找到)。

原稿:

诗三首
新宇宙:大法造就新宇宙,层层天地法中生。 万事万物容法理,洪微巨细天地人。
(其余二首“天灭中共在今时”“寒雨”未加修改,此处从略)

评注:

此诗的两个韵脚“生”和“人”分别属于第十一部(庚青蒸)和第六部(真文元),与上次评议中另一作者三首诗的押韵情形一样,因此没能登载。建议作者遇到这两个韵部的韵字时多查一下韵书《词韵简编》,逐渐的把这两部的韵字分别开来。

原稿:

无私无执救众生
根本执著各不同,其根都是私构成。阻碍救众证实法,务须内找快认清。
一思一念上归正,层层修去名利情。摆正基点做三事,无私无执救众生。

修改与评注:

用诗歌中的一句作标题,不是一个好主意,除非是很特殊的情形。因为诗中已经有这句了,标题重复一遍就等于浪费了一个标题。标题可以用来概括全诗的内容,注入诗中未言但能引伸出来的深义,或帮助读者理会诗中不明言的喻义等等,总之可以写入许多诗中没有但与诗有关系的内容。第五句“一思一念上归正”,因为七言诗的读法是4-3读,所以“上归正”就读在一起,也就讲不通了。改“上”为“都”,就没有这个问题了;第七句“摆正基点做三事”,因为“三件事”已经成为定型的特殊名词,省略为“三事”就显得总不象那回事了,听起来生硬、生疏,故把“做三事”改为“三件事”,“做”字不说,其内涵也不会漏掉的。

原稿:

斥邪恶(二首)
奥运盛事无伦比,邪恶迫害已九年! 不仅酷刑夺人命,更有邪恶摘器官!
集中营内大法徒,惨做供体活来源! 世界尽是指责声,调查团体遍四洲!
邪党虽然能狡辩,铁证如山赖不掉!

电闪雷鸣警世人,退党大潮惊世间! 纵使血雨腥风狂,终有风平浪静时!

修改与评注:第八句“调查团体遍四洲”失韵了:“洲”不押“源”,改为“调查报告四洲(传)”;末句“铁证如山赖不掉”也失韵了:“掉”不押“源”,改最后三字为“赖也难”。第二首四句的小诗没有韵,四个尾字中没有两个是互相押韵的,也不太好改,只好不登了。

*正见网2008年09月22日审阅后未予登载的诗歌:

原稿:

秋雨:青山不见白云飘,迷蒙秋雨路征尘;千回百折志毅坚,化见云彩青岱红。

评注:

此诗四个尾字也没有两个相押的。如果作者对“韵”没有直感,可以读其他作者在网上的诗歌,注意双数句尾字的发音的共同特性,逐渐培养起对“韵”的感觉来。

原稿:

内找与修口:内找常思自己过,修口莫论他人非。

评注:

要成一首诗,通常得四句以上,虽然也有极少数的例外,但我们不能有意去学例外。也可能作者是想写对联。但前两字“内找”和“修口”在句式结构和平仄上都对不上,后面五字“常思自己过,莫论他人非”倒是对得满好的一副对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