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门故事(三):孔子论穷通

浊世清莲


【正见网2008年09月21日】

今人皆以为,得高官、发大财,飞黄腾达谓之通,反之为穷。而孔子对穷通却有异乎寻常的理解。

《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被围于陈蔡,粮绝而不得行,随从弟子都饿的爬不起来,孔子诵诗、弹琴唱歌不止。子路性直,闻夫子弦歌之声而忿然作色,直言责问孔子:“君子亦有穷乎?”孔子回答说:“君子穷而节操不改,小人穷则肆意为之。”

又,《孔子集语•事谱下》云:孔子困于陈蔡之间,七日不曾尝粒,形容憔悴而弦歌之声不绝。子路对颜回说:“君子就是这样无耻吗?”颜回无以对,以告孔子。孔子召子路及弟子曰:“君子通于道谓通,穷于道谓穷。今丘抱仁义之道而遭乱世之患,何穷之有?只要内心无愧于道,临难不失其德,便是幸事。”(其事并见《史记•仲尼弟子列传》)

孔子认为,得高官厚禄不是真正的通达,得天道、守天道才是君子的通达。君子得道,居庙堂之高则兼济天下,传道于民而使民心向善;处江湖之远则独善其身,传道于门徒,垂之于文以使后来人得道。要之,君子不论地位高低,身份贵贱,得道而不离道、不失德,才是第一重要的。所以,孔子贵“朝闻夕死”,认为早上闻知了天道,傍晚就死都是值得的,都是人生最值得庆幸的事。

今天大法弟子所得到的法轮佛法,乃是宇宙间最高的法,最大的道,这是千年万年都等不到的,是用生命都换不来的,是宇宙有史以来最值得庆幸的大事。所以,他们身陷囹圄不畏难,流浪街头不觉苦,生死大难不惧怕,被活摘器官不屈服,处于生死迫害中还坚持救度世人。为什么?因为他们始终心存宇宙大法,宇宙大道。得大法则有大智,得大道则有大勇。所以,他们罹巨难不失其德,临大苦心不离法,时时谨记大法弟子助师证法救人的使命。这是他们最大的幸事。

大法弟子才是当今世界上真正通达的得道君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