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孔子论恕”有感

陆真


【正见网2008年07月21日】

《论语》中记载: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生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意思是:子贡请孔子用一个字来概括做人的规范,孔子讲:这一个字应该就是“恕”了。所洲恕,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自己不愿意的行为,不要强加于别人。这就叫恕!

关于恕的内涵,在《孔子家语》中,笔者又读到了一篇孔子论恕的文章:

孔子说:“君子有三恕。一个人他自己不事奉君王,但却要求他的下属,听从他的役使。这种人就不是恕;

一个人他不孝敬自己的父母,却要求自己的儿女孝敬自己。这种人也不是恕;

一个人他不尊敬、不顺从哥哥,却要求弟弟尊敬、顺从自己。这种人也不是恕。

读书人能够明白这恕字的根本涵义,就可以做到行为端正了。”

以上是《孔子家语》书中论恕的全文。也是孔子对恕的内涵,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作的更为具体的解释。

中共恶党党魁毛泽东当年在给彭德怀的信中,赤裸裸的指出:“又如在政治上提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口号是不适当的,现在的任务是用战争及其他政治手段打倒敌人,现在的社会基础是商品经济,这二者都是所谓己所不欲,要施于人。……”当时,笔者很年轻,看了上述这封信,感到十分惊骇,毛发耸然!以后这些年的中共所作所为,都是毛泽东所讲的“己所不欲,要施于人”的强盗主义的赤裸裸的“革命实践”和 “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中共的革命行动,就是强盗行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