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金座与银座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08年09月02日】

隋朝开皇(隋文帝杨坚的年号,西元581―600年)初年杨州有位出家已久的僧人,其法名没有被记载下来,只知道他经常念诵佛经;而在岐州(今陕西凤翔县南)东山下村中有位沙弥(未满二十岁的出家男子,也就是俗称的“小和尚”),他也是一向念诵佛经。一天这俩位和尚都突然一下子元神离体,来到了阎王那儿,而这边的身体就象是死了一样,只有心口还是温热的。

阎王见他们俩位和尚到来后,便请他们入座受其恭敬,那位沙弥被请到金座上,而那位出家已久的僧人则是被请到银座上,而且阎王在态度上对那位沙弥更加恭敬一些。阎王礼敬之后,便开始查对关于他们的记载,发现他们都还未到寿,便下令放他们还阳。那位出家已久的僧人心中大感奇怪,又略有些不平,不知为何阎王对那位小和尚更加恭敬一些,便趁机会询问了小和尚在何处出家。

等那位出家已久的僧人还阳苏醒后,便从杨州一路来到岐州找到了小和尚,想具体询问他究竟有何特殊之处,能得阎王如此恭敬。小和尚告诉他说:我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只是我从小开始念诵佛经时,便一定要洗漱、更衣、焚香之后再恭恭敬敬的念诵,从小到大一直都是如此,除此之外再无什么特殊之处了。那僧人听后,后悔的说:我过去念诵佛经时居然威仪不整,身口不净啊,我过去真是太不敬啦。于是他虔诚忏悔之后便返回杨州了,相信他以后一定能做到恭敬学法。

看了这个故事,我个人悟到:弟子对佛法一定要恭敬,一定要做到敬师敬法,当然条件不同,时代不同,形式上不一定要象故事中的小和尚那样非得更衣,焚香之后才开始学法,但学法时一定要心怀恭敬才对。

(资料来源:《释门自镜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