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出家人不应当收要财物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08年07月24日】

早期佛教中的僧人是严禁接受或储蓄金钱或金银珠宝的,这和后来的佛教有很大的不同。早期佛教中有一条很重要的戒律,就是“手不捉金银”。在《杂阿含经》以及巴利文佛经相应部中都有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次,释迦牟尼佛在印度王舍城迦兰陀竹园精舍内。当时,有一位名叫摩尼珠髻的长者前来礼拜佛陀。长者一见到释迦牟尼佛,便顶礼敬拜,然后恭敬的退坐在一旁,说:前些日子国王邀集诸位大臣一起讨论沙门(当时古印度各种宗教中出家人的统称)、比丘(佛教出家人的梵文音译)如果接受并储蓄金银宝物,这样的行为是清净还是不清净?这时就有人主张出家人接受并储蓄金银宝物并没有什么不对;但也有人持反对的看法,认为出家人不应该接受并储蓄金银宝物。师父啊,那些主张出家人接受并储蓄金银宝物的行为是清净的人,他们的这种观念是从您这里听来的吗?还是根本就是他们个人的意见?这种看法符不符合您所证悟的佛法呢?这种看法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
  
释迦牟尼佛告诉这位长者:主张沙门比丘可以接受并储蓄金银宝物是清净的说法并不正确,我从未这么说过,这也不符合法的要求,当然会受到谴责。这是什么缘故呢?因为沙门比丘若是接受并储蓄金银宝物就是不清净!这不是出家沙门应该有的行为,更不是出家佛弟子应有的行为。
  
长者听后便说:太奇妙了。接受并储蓄金银宝物并不是出家沙门应该有的行为,更不是出家佛弟子应有的行为,这样的看法才是正确的。这种见解,会增长正见及殊胜微妙的功德,所以我也是抱着出家人不可接受并储蓄金银宝物这样的看法。

释迦牟尼佛补充说明:如果认为金钱是清净的,那么五欲也是清净的;如果认为五欲是清净的,那就不能把他视为沙门释子(出家佛弟子)了。摩尼珠髻长者听到释迦牟尼佛的开示,心中非常的欢喜,顶礼佛足后便离去。
    
在摩尼珠髻长者离去后,释迦牟尼佛便叫阿难去招集所有在王舍城迦兰陀竹园精舍内的比丘集会,阿难便依佛的指示招集僧众集合,等所有比丘到齐后,释迦牟尼佛便将刚才与摩尼珠髻长者讨论出家人不可接受并储蓄金钱财物的经过告知大众,并赞叹长者在国王及大臣面前表达了正确的看法。

释迦牟尼佛告诫诸比丘:比丘们,从今日起,如果你们需要的是木头,就应该向在家人表明需要的是木头;如果需要的是草,就应该表示需要的是草;如果需要的是车乘,就要表明需要的是车乘;若是需要人力服务,就应该表示需要的是人力服务。千万不可擅自接受金银宝物的供养!

故事中,我们可以知道释迦牟尼佛是反对出家修炼的佛弟子接受并储蓄金钱财物的,但是在佛教发展过程中,后来的出家人慢慢改变了释迦牟尼佛的规定。特别是到了现在,庙里的和尚们领工资,发奖金,有了钱寄回去,甚至在家乡讨老婆,置产业。这还是释迦牟尼佛当年创立的出家修炼的形式吗?这还能修吗?

过去释迦牟尼佛留下的修炼形式都被改动甚至破除了,现在的佛教真的已经只是一个空壳表象了,已经无法再让人修炼了,现在的佛教真的已经走到了末法时期,真的已经不行了,真的再度不了人了。希望所有的佛教徒们都能理智的认识这一点。

我还要告诉大家现在被中共邪党迫害的法轮大法真的是佛家上乘修炼功法,是真正度人的佛法。释迦牟尼佛当年也曾预言,未来将有转轮圣王来到人间转动法轮,救度众生。现在优昙婆罗花在世界各地的出现已在向世人昭示转轮圣王正在世间住世度人,伟大的法轮佛法正在世上洪传。真心希望所有真正想修炼的人都能把握这稍纵即逝的机缘,千万别错过法轮大法的洪传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