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悟中华文化系列:第二篇 升降顺逆有乾坤

正悟


【正见网2008年05月14日】

上一篇我写了万字符在洛书的显现,我再说下太极在河图中的体现。其实在中国古代科学中一直是把奇数视为阳,偶数视为阴,了解中国古代文化的都知道这点。我们看河图就能看出来,它的黑(阴)白(阳)点就是。见下图:

 

所以阳由1开始阳气渐升,1→3→7→9,阴从2开始2→4→6→8阴气渐降,这样正好构成一种阳升阴降的状态。我们黑白两色来分片表示,见下图:

 

上图古代叫它《有极图》,因为中国文化被恶党破坏了,所以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图形了。我们看下黑白的升降不难发现,到7的时候,其实阳升已经到了极点,到9时已经降了。而6则是阴降的极点,到8则是升了。古人说过物极必反的道理。换而言之,从整体来看,阳气最旺的时候含一阴渐升,阴气最旺的时候含一阳渐升。其实就是太极图。所以用下图显示更容易理解:

 

据我所知,阳升阴降是太极的很重要的一个特性。当然了反转就是阴升阳降了。在太极图中这种升降是同时存在的。可以看出它完全被更高的法带动下一起正反旋转,《转法轮》中有明示。这点在我们身边体现很多。白天阳气渐升,水气都被带动向上升腾,阴气下降,晚上则反之。古人讲清阳升为天,浊阴降为地。四季也是这个道理,春开始热(阳气)渐强,到了夏季就达到极点了,开始变冷(阴气)开始加强,秋天就来了,到了冬天阴气到达极点,又开始新的循环。中医讲的十二经循环也是这样,臂内侧的手太阴肺经下行到极点---指尖(阴降)走阳面(外侧)的手阳明大肠经上行,到极点---面部(阳升)。换足阳明胃经下降(阳降)至极点---足流入足太阴脾经上行(阴升)……因为内容比较多,我就不详细说了。也就是说中医发现人体上半身是经气阳升阴降,下半身是阴升阳降。我们的第四套功法太直接的整面转动的。从中可以看到,我们确实是按着宇宙的演化原理去炼的,而且是整体控制着炼。

这是从上下来看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就是阳纵阴横,我们知道白天阳气盛,晚上阴气盛。我们人就在日夜的变迁中被带动着变化。白天直立起来生活劳动,晚上横躺下来睡觉。但现在一切破坏的很严重,搞什么夜生活,晚上不睡觉,白天不起来。到处都在变异。

这篇就说这么多。其实还有好多好多体现没有讲出来,后面我会讲太极在人体上更具体的体现,它是如何组成人体的,非常的规则,到处都在法的带动下演化,根本不像一般人想的那样虚无缥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