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心”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8年05月12日】

“心”在表面上是指人的心脏,因为主元神跑到心上时,就会感到心在想问题,所以说“心想”。这里的“心”习惯上就是指人的思想。

人的一念的发出是怎么来的呢?我们的主元神一般都来源于较高层次,有形体的神有三部分组成:真身、真神、思想。这里的思想就是神的思想。我们想问题时的一念都是从这里发出来的,它在向外传导时由微观到宏观要经过很多层空间,每一层空间中都可能有不好的思想观念附加到这一念上。当传导到人的表面大脑时,已经相当复杂了。已经不是当初的纯真一念了。而人的表面在迷中,在反理中,导致人对现实的利益相当看重,从而形成强大的执著,而这种执著又在实践中被反复加强,所以它的力量足以主宰人的大脑,一件事情怎么办?它起着决定作用。人都为了执著在活着,执著主宰了人。纯真本性被取代了,很难起作用了。

这种执著表现为两个方面:认为好的,就去追求;认为不好的,就去排斥,怕损害到自己。比方说,你喜欢吃肉。这里的“你”并不是真正的你自己,而是执著的物质。“喜欢”是情,属于动机。“吃”是行为。“肉”是执住的对象。说我现在想吃肉,其中的“想”是欲望,它因执著而产生。说我马上去买快肉回家做好了吃,这一切行为是被执著带动后的表现。当我吃肉时,嘴里感到很香,香是一种舒服的感觉,在情的作用下,在大脑思想中会产生高兴的感觉。而这中高兴究竟是谁在高兴呢?是那个喜欢吃肉的执著物质在高兴,并不是我们真正的自己在高兴,是它得到了满足。而我们真正的自己会有喜欢吃肉的念头吗?不会有的。当然也不会为吃到肉而感到高兴。

当我们大脑中有高兴的感觉时,一定是执著得到了满足。而这种高兴是一种经常遇到的状态,已经习惯成自然了,都觉的高兴好。其实你都没有搞清楚究竟是谁在高兴,你就以为是我自己高兴了,其实不是,是那个执著的物资在高兴。

同样的,当你忧愁时,当你烦恼时,当你为什么念念不忘时,当你追求安逸时,当你追求名利时,当你灰心丧气时,当你恐惧时,当你怕这怕那时,当你疑神疑鬼时……请你要注意,这都不是你自己的感受,它们都是执著物质的感受。

修炼中有些执著去不掉,原因就在这里。我们并没有分清哪个是真正的自己,哪个是执著。你把执著的感受当成了自己的感受,你喜欢这种感受,那么你就是在要它、保护它,那么你就等于在要执著、保护执著。这就和炼功人追求功能招来附体相似。如果你不追求高兴,不看重那个情,得之不喜,失之不忧,执著还有空可钻吗?你还能被它带动吗?它还有存在的理由吗?

如果你能彻底放下情,一切执著的物质都将解体。那时你自己真正的一念才会不受任何干扰的发挥作用,一定是纯真善良的。

个人的初浅体悟,写出来与同修切磋交流,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