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世界:泰国――温和的国度

唐风


【正见网2008年05月10日】

人们通常称泰国为“微笑的国土”。然而,置身于泰国一段时间后,我觉得称泰国为“温和的国度”更为确切一些。我想这种称谓的替代,会得到越来越多的人认同的。名之为“温和”主要是两方面揣摩:“温和”的含义一方面是,泰国的气候四季如夏,可谓“温”也;泰国的立国体制较为安定,百姓生活在和平的氛围里,可谓“和”也。“温和”的含义另一方面是,泰国的女人说话柔声细语,待人温柔,可谓“温”也;泰国的男人对人热情,人与人之间很少争吵,可谓“和”也。

据资料考证,泰国旧称暹罗,1238年开始形成较为统一的国家。先后经历了素可泰王朝、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和曼谷王朝。虽然近代也受到过侵略,但暹罗成为东南亚唯一没有沦为殖民地的国家。1932年6月,民党发动政变,改君主专制为君主立宪制。1939年更名泰国。泰国位于中南半岛中部,东临柬埔寨,西部和西北部接缅甸,东北邻寮国,南靠马来西亚,全国面积约为51.4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600多公里。佛教是泰国的国教,享有“千佛之国”的称号。国王深受全国人民爱戴和尊敬。泰国矿产丰富,森林覆盖率25%。

泰国《宪法》规定公民享有言论、写作、出版与发行、和平静坐及集会的自由,5万选民联名可提出涉及权利、自由和国家基本政策的法律议案或要求罢免有贪污行为的总理、阁员或上、下议员等;禁止关闭印刷厂、电台、电视台。国会上、下议院议员均由直选产生。政府总理来自下议员,由不少于2/5的下议员提名,经下议院表决并获半数以上票数通过,由国会主席呈国王任命。总理在解散议会前需得到内阁同意并报国王批准;不信任案辩论期间不得解散议会。内阁成员共36人,不得兼任下议员,上任、卸任须申报并公布个人财产。上议员不得隶属任何政党,不得担任阁员。

泰国一向被誉为“亚洲最具异域风情”的国度,然而,我观察到她的最大特点是温和。

泰国的气候(属热带)虽热,看上去,泰国人很耐热。尽管泰国人很多都光脚穿拖鞋,但是,街上穿皮鞋、高腰皮鞋、高桶皮靴的随处可见。最令人“折服”的是街上执勤的警察,人们只能从其墨镜、口罩四周看到一点皮肤外,浑身上下捂的严严的,脚上还穿着一双高腰皮鞋甚至是到膝盖处的高桶皮靴。我就在纳闷:难道他们就不热吗?难道他就不怕捂脚吗?难道他们的穿戴是“电冷”的不成(当然不是)?

泰国的和尚,每天清早光着脚捧着(象电饭)锅(又象盆)四处化缘乞食,身上也是裹着好几层厚厚的黄色袈裟。人们给和尚食物后,都是蹲下或跪下来合十,聆听和尚念一段儿“经”。

说到穿着,更为惊奇的是,街上时而看到穿中国大陆北方冬季羽绒服的,甚至还能看到有的“时髦”女郎居然脖子上围着一条毛茸茸的狐狸皮或貂皮。更为有趣的是,一些泰国人也给自己家养的狗穿上“马甲”等“衣服”,当然,在大陆北方冬季也看到过此景,毕竟北方寒冷啊。其实,狗是不怕冷的。一些人对动物也不知怎么宠好了。

泰国并不重视“军队建设”。从天上飞的训练的战机和其军队的装备看,都是好久没更新了,可是泰国并没有与其它国家的战争。泰国也不注重改善政府的“办公条件”。泰王倡导“拯救灵魂,关爱世人”,老百姓丰衣足食,国泰民安。给我感受很深的一点其中是,泰国对民众非常慷慨。国王生日庆典时,曼谷皇家田广场聚集了约三十万人,有的很多夜里就睡在街边。政府和一些机构提供了从早到晚,随到随吃的免费餐,伙食从方便面到各种炒菜炸鸡腿,还有矿泉水、冷糖茶水等饮料。一连免费供应近十日。皇姐去世祭祀期间,政府更是通过报纸告知民众:政府在皇家田广场设四处免费供餐点,持续一百天。无论是谁,无论什么时间,只要排队就能吃到这种免费餐。

由此,联想到中国大陆的一句口头禅:“没有免费的午餐”。泰国不但有免费的午餐,还有免费的早餐,免费的晚餐,而且是经常有名目繁多的免费餐。主要街路上,每隔一段距离就设一处免费自动供给路人饮用免费水的设施。

曼谷的街上几乎看不到自行车等人力车,只见路上汽车、摩托车多的像流水一样。而且,泰国的车几乎都是私人的,就连一些政府机构、警署等部门的车辆都非常非常少,一些公安派出所门前几乎看不到警车,只有屈指可数的几辆摩托。这和大陆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大陆街上的车几乎都是“公家”(巧立名目,慷国家之慨,挥霍民脂民膏,实则假公济私)的,一个小小的派出所门前停了一片警车。另外,尽管泰国街上多是高档汽车、摩托车,但它允许多年的旧车、破车,陈旧的三轮出租车等在街上跑。它的交通警指挥交通没有固定的姿势,只是随意的摆手、挥手。

在公共汽车上,站立的泰国男人尽管又累又热的脸上流汗,可好不容易当身边有空座时,他要让给身边的女人,甚至是当身边没有女人时,他要环顾四周让给一米开外的女人,女人坐到座位后也不致谢,没有任何表情。看来,这也是泰国的一大风俗吧。在曼谷,我坐了快一年的公交车,没看见一个小偷。泰国的坏人极少。

有几次,我向泰国人问路。他们都是不厌其烦的放下自己的事,耐心的帮我查找,他(她)找不到时,会再找别人帮着找,有时我都没耐心问了,可他们似乎有一种不达目地决不罢休的劲头。

泰国人说话声音很低,好像是用嗓眼说话且声音温和;大陆人爱放开嗓门说话,语调较生硬。虽然同是黄种人,但从面目表情上,也能大致分出谁是泰国人,谁是大陆人。泰国人多表现出平和的表情,大陆人的表情就非常复杂了,多表现出疑神疑鬼、时刻保持斗的架势,或城府很深、表情冷酷等(显然是中共的党文化及其统治下变异的社会形态所致)。这也是为什么在旅游景点或街上,法轮功学员通过察颜观色可迅速判断出哪是大陆人的原因,并向其发送中文法轮功真相资料;是泰国人,则发送泰文资料。

泰国人不但对人温和,对花草树木、飞鸟动物也是颇具爱心。本来街头巷尾就满是各种花草树木,人们还是很爱用花盆再养一些花木。在泰国很难看到鸟笼,大自然中的各种飞鸟和鸽子就是人们“亲密伙伴”,它们有的不但在居民家窗前大大方方的建造“居室”,还常不客气的飞進居民家屋内“串串门”。人们常用米粒、鸟食等喂养鸟类,还经常性的弄一些饭食给街头巷尾的狗吃。

在泰国,看不到玩麻将、玩扑克的,人们在工作之余,喜欢到公园健身、游玩。这与大陆的“十亿人,八亿赌”响遍居民区的麻将声也是大相径庭。记得在来泰国前,导游小姐特意向游客们强调的一点就是,不要在休息时,在宾馆内打扑克,那样泰国人会认为你是在赌博,五分钟内警察就会到来抓人。

是的,温和的国度还有着许多的温和。然而,温和的国度并非尽善尽美。偶尔在曼谷的街头也能看到一些变异的现象,有的人见啥都拜,有的佛像是佛、菩萨的形象,有的已经变的离奇古怪,有的见到一棵大树也拜,买来鲜花供奉。还有的个别人打扮的样子,你很难分辨其人性别。本来泰国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人们都很欢迎法轮功,还经常邀请法轮功参加一些庆典活动,给法轮功颁发一些奖项。法轮功学员在中使馆前和平请愿,在各旅游景点向游人发真相资料已经成为了泰国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可是令人遗憾的是,泰国却出现了几次泰警屈从中共压力,抓捕在街上讲真相法轮功学员的事件。给泰国的民主风范,特别是对神佛的信仰抹上了几丝阴影。尽管如此,当法轮功学员离开泰国到第三国后,还是眷恋着在最艰难的时候曾经接纳过他们的这片热土。

是的,总体看泰国还是很美好的。我喜欢泰国硕果累累的椰树,我爱曼谷林荫掩映的鲜花,我更爱这里淳朴善良、举止温和的人们以及他们那颗对神佛敬仰的心。相信泰国在各方面都会越来越好的。这也是我与我的朋友们的祝福,有歌为证:

萨瓦迪卡――曼谷

阳光海水陪伴,鲜花摆满街头
美丽的天使之城哟
萨瓦迪卡曼谷

我们来自中国,那里迫害没有结束
你可知道真善忍哟
萨瓦迪卡曼谷

善良的泰国人,魔鬼在向你伸手
切莫与邪恶为伍哟
萨瓦迪卡曼谷

善良的泰国人,神佛在向你召唤
法轮大法好哟
萨瓦迪卡曼谷

注:萨瓦迪卡为泰语您好的意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