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感:自私是最大的执著

贯明


【正见网2008年03月15日】

活在人世间,每个人都会逐渐的产生许多执著心。在各种各样的执著心之中,自私是最大的执著。执著心并不是人的先天本性,因此自私自利之心其实也不是人的天性。世间有人说过:“生命体都有自私的天性。”那只是鼠目寸光之人的一种妄言而已。试想释迦牟尼佛与耶稣那样的大觉者下世度人,他们何曾有过自私之心?真正的修炼人也能在修行中逐渐的修去自私这个最大的执著心。

一个人可以无私无我、潇潇洒洒的为他人而活,这对于一个不修炼的人来讲似乎是难以理解的天方夜谭,但是对于一个精進的真修者来说,这却是一个必须达到的精神境界。每当我们心生怨恨时,就是因为自私之心还没有根除;每当我们懒惰、贪图安逸之时,就是因为自私之心仍然存在;每当我们由于个人的利益受到损害而痛苦之时,那就是自私之心的真实反映;每当我们没有做到先他后我之时,就是因为自私之心还在发挥作用。自私之心表现在方方面面与各种形式上,很细微而且隐藏在心灵的深处。修炼人只有在法中精進不止,一层层的逐渐在修炼过程中否定它、去除它,才能升华到无私无我的崇高精神境界。自私也是其它许多执著心的根源,彻底消除它是每一个觉者的必经之路。

当一个修炼人完全放下自我之时,他的内心必定充满了慈悲与正念,那是觉者才具有的慈悲与正念。他所到之处,必定“佛光普照,礼义圆明。”也只有这样的觉者,才能完成其救度众生的使命。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30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