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花艺术技巧及运用(6) :构图

张德容


【正见网2008年03月12日】

构图:

(一) 不等边三角形构图:这是常见的一种插花构图形式。瓶插、盆插、直立式、倾斜式、悬崖式都可采用。

(二) L 形构图:盆插常用。多见用于大厅角落或大型会议台两侧,卫生间、厨房均可,这种构图不占地方。

(三) 圆形构图:运用花、枝、叶,勾勒出似圆非圆的不对称的构图手法,使之形成半圆形、弧形,不至于呆板、机械。

(四) S 形构图:通常用高居脚盆或瓶口状的容器,构成悬崖式,大多采用藤条变曲、穗状花序的花枝为主体,然后,搭配几朵花,起自然的作用。

(五) 放射形构图:主要用棕榈、唐菖蒲(又名剑兰或叫菖兰)等剑状花序或叶作主体,插成对称或不对称的放射状图形。

(六)塔形构图:一般采用草本花卉作主体。这种构图形式主要用在大型的会议,是西洋插花最主要的构图形式。花多、气派大、场面气氛热烈,适合四周观看。

中国插花最常见的主要:不等边三角形构图、L形构图、S形构图,体现中国人民传统的高贵、文雅、涵蓄的气质。与中国人的性格、文化、教育涵养有密切关系。

当然,不同的时间、地点、场合、以及周围的环境,都是我们必须掌握的,反之,会得不偿失,闹出笑话。因此,因人而异插出一盆大家喜欢的作品,是必须通过细心的观察和思考的,插起来也就得心应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工艺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