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的馄饨店

夏天


【正见网2007年12月13日】

学校外面的街角开了一家馄饨店,因为地偏、店面小很不引人注意,但是老板非常厚道,馄饨做的个儿大、馅多,渐渐的固定的客人多起来,我就是这群客人中的一个。

那天晚上从教室出来,大约有九点了,往回走的路上觉的肚子有点饿,想起晚饭还没有吃,赶忙出了校门,直奔那家馄饨店去,远远的看见灯还亮着,心里很高兴,不用吃方便面对付了。

店里面没有客人,女的在后厨收拾,男的在灯下看着什么,听到我推门的声音,女的侧头望一下后忙走出来一边用围裙擦手,一面面露难色的说:“吃馄饨?包好的都卖了,你能等一等吗?我给你现包,皮和馅都是现成的,也很快,行吗?”我说:“好呀,反正比我泡方便面要好的多!”这时男的也抬起头,招呼我坐下。

男老板见我坐下来后,又低下头。我走到他跟前,说:“看什么呢?这么认真?”其实我话还没说完就已经看见他读的是一张法轮功的真相资料《觉醒》,他见我瞧那资料,警觉的说:“不知道是哪个吃饭的放在窗台上的。实在没事儿,拿过来瞧瞧。”

我轻松而随意的说:“这些法轮功的资料哪里都有,楼道、街上的自行车筐,学校的图书馆、花园里、宿舍走廊……反正是无处不在!呵呵!”

他听我这么一说,全身都放松下来,脸上露出笑,附和的说:“是!是!”

我边拿起资料,边说:“不过这些资料写的挺真实的,初看有点不相信,这法轮功怎么受这样的迫害?成千上万的人被非法关押,几千人被害死,听说还有无数人被活摘了器官后焚尸灭迹。细想想,这共产(恶)党什么干不出来?我同学说,文革时,她们老家那儿就活埋地主、富农,几岁的孩童、七十多岁的妇女都没有幸免,当时的报纸也没有报道。”

他说:“唉,这些事……”

我说:“你看电视了吗?有个介绍咱们市在一些小区免费上演电影的介绍片。”

他摇摇头说:“没看!咋啦?”

我说:“前不久,我去我姨家,她们小区正在放免费电影,是一部老片子,宣传共产(恶)党的,一些人围在那儿,我想这么垃圾的东西也有人看?再仔细瞧瞧,原来人们围着看的不是电影,而是市电视台的一个漂亮女主持,一个扛着摄影机的男子还在录像呢。我停下脚步。女主持说:政府想人民所想,为了丰富市民的业余生活,开展了‘送电影到家门’活动,市民反映热烈,感激之词溢于言表。说着把话筒递给一个小伙子,小伙子摇摇头赶紧走开了,她又把话筒递给一个老头,老头说:我不会说。连递了几个人,都没人愿意说话,最后,主持人把话筒又递给老头说:我写个稿你念,行吧?老头又摇了摇头,主持人正不知怎么办时,摄影师走过来,说:我看这样吧,你先说,一会儿,到市民发言时,我来说,你录,回去剪辑一下就可以了!”

我停顿了一下,看看老板,说:“这个还真上了电视呢,听到那个‘市民’的发言,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味。”

老板说:“哼!这共产(恶)党的新闻哪有不造假的?我早就领教了! ”

我知道他要讲事情给我听,就很专注的看着他,示意他说下去。

他说:“我老家是扎兰屯的,知道我们那儿前几年发大水吧?电视上说没死什么人,政府怎么英明,带领人民度过难关,真是瞎掰。实际的情况可惨了,我们那个村子还好,大多都跑到了山上,只是什么东西也没带出来,有的一个村的人都被水冲的不知道哪去啦!有的人在外地躲过了这一灾,可一回家发现家人全死了,哭着喊着要上告,政府就来人威胁,不让把这事儿说出去,否则就……水退下去后,房子里、街道上、院子里都是淤泥,几米高,根本没法生活,政府管吗?不管!不得已我们投靠一个亲戚,这儿的人都说:捐了好多钱和物,电视上都演了,你们拿到了救济物品,还感谢呢!难道你们没收到?我们说全家只分得一床被子和几袋方便面,他们都很惊讶。”

我说:“真是没处说理!有时候我想,看电视和报纸都得反着看,共产(恶)党说好的一定是坏,说坏的一定是好!”

“对!对!”女老板边端馄饨边说。

我吃了一个馄饨,说:“好香!”夫妻俩都笑了,女老板坐在我桌的对面,说:“我看呀,这法轮功肯定是被冤枉的!”

我说:“嗯!我也这么认为。我听说有些法轮功就因为发资料被判刑,如果不是受了莫大的冤屈,谁会冒着危险做这样的事情?就和你这小店一样,虽然偏,但是你们的馄饨实惠,来吃的人不是慢慢多了吗?这法轮功也得有真东西,不然哪会有人这么坚持。”

“这传单上说外国都炼法轮功,没人管不说还给了不少奖。”男老板说。

“中共算完了!新闻造假,诬蔑善良人,米面造假,坑害老百姓,没有一处不造假的!”女老板说。

“你们听说‘天要灭中共,退党保平安’了吗?现在都三千万人退出党团队了,谁不退谁就得和它一起灭亡。”

“这上就写着呢!”男老板抬了抬材料,又说:“我们早就想退,当什么党员!可是找不着门路呀!”

“许多法轮功的传单上都写着,如何如何上外国的网站,把声明发出去,还可以打电话,发短信。”

夫妻二人对视一眼,没说话。我看看他们,说:“你们要是相信我,我给你们上网退?”

二人赶忙冲我点头:“好呀,好呀!”

“那你们起个名字吧,用小名、化名都可以!”

……

我出门走了几十米后,回头看,馄饨店的灯光在无数的店面中显得格外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