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



【正见网2007年11月23日】

冬天到了,随着天气一天比一天冷,楼下闲来无事的人们议论的话题转到取暖上来,见面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家暖气热不热?”“什么时候去找找呀?”“交暖气费了吗?”

我们这是学校教职工住宅,以往都是学校来烧暖气,前几年城市改建,学校搬到了郊区,供暖改由热力公司接管,从那年起,供暖成了问题,一到冬天,三天二头,就有人到学校找领导,要求给予解决。今年尤甚,物价上涨的厉害,煤贩子又把煤价不断的向上炒,热力公司压力大,居民们享受不到温暖,每天都有到学校找的,以往学校还应付一下,现在是如果哪个职工去找,上面就施压,没办法只有家属去找,学校领导一看家属什么都说无所顾及,有的甚至怀着一种不解决就不走的心态,所以就给职工开会,说是取暖方面的问题,学校会安排开会统一解决,以后家属不能到学校来找,而且这个会不许家属参加。嘿嘿,这是什么事?

昨晚,我们那位说明天上午开会要讨论供暖问题,我说:“那我得去,你在那儿上班,能说什么!?”

“告诉你了,不让家属参与,你怎么还想去?”

“学校不是明摆着吗?不让我们参与,又不让你们说话,这怎么能解决问题?他们领导不住这儿,要住这儿他们干吗?”

“说什么呢?这要是有中层干部住这儿也不至于这样呀!”

“你说说,你们单位的领导都是什么东西?这放着长期有联系的新华书店不用,非跑省里進书,还没折扣,图什么?把你都气的犯病啦!”

“图什么?你说能没折扣吗?副书记闲的没事要把進书的权利揽过去?他是箭不空发!”

“唉,以前资料室進书,大家多少都能沾点,以后没这戏啦……”

“不光这呢,现在大家都叫苦连天,以前在新华书店進书,书店给运到学校,还给整整齐齐的摆好,省多少事?现在呢从省城发货,一箱一箱的托运来,都堆在屋里,那个乱……没下脚地儿……唉……对了,明个呀,真就叫你去!今个下午我的喘病又犯了,他们都知道,你就说我一冻,又感冒啦,要休几天。等他们把这批书都归整完再说吧……”

今天一早,我搭通勤车去学校,一路上耳朵没听到别的,除了供热就是供热。我打车回来时,还没付完钱,就有几个家属把我围住,“怎么样?”“这么快回来啦?”“你参加了没有?”

“唉,我连会场都没進去!不让進,我说我们那位犯病了,来不了,人家说啦,那就算弃权!”

我的话音刚落,张老师媳妇说:“唉!现在这个社会真是不让老百姓活,烧暖气偷工减料没人管,贪污腐败没人管,参加个会却有人管!这让人怎么活?老百姓没地方说理呀!按理说,学校是育人的地方,应该好一点吧?谁想也是一丘之貉。”

王老师的媳妇接着说:“我看学校更不是东西,腐败更严重,大到前几年搬迁,小到每年学生买校服,相关部门都捞海了,只要能沾到点儿边的没有一个捞不着的!还有学校办的工厂,说是供学生实习用,其实还不是抓免费劳动力?听说每年挣不少钱!”

赵婶说:“单单是学校每年招生,就能捞多少?哪年不扩招?技校一说给包分配,家长削尖脑袋把孩子往里送,托人情、送票子。”

我说:“看来这每年暖气不热没人管,就是因为没油水呀!”

王老师媳妇说:“还是人家国外好,讲人权,总统犯法,马上弹劾,这不台湾总统陈水扁的女婿犯法同样被判刑。这要是中国,可能吗?早开后门放跑啦!要不现在有钱的都出国,中国哪有人权?法律是维护少数当权者利益的,谁管咱老百姓死活!”

赵婶说:“听说上海民众到北京法院告原公安部长周永康,吓的法院赶快鸣金收鼓,把上诉书退回来。官官相护!”

王老师媳妇:“你们听说吗?可有人在海外把江泽民、曾庆红、罗干、周永康等等江系贪官都告上了国际法庭啦?”

我说:“是吗?谁这么厉害?敢告老江?”

王老师媳妇:“法轮功呗!”

大家都不说话啦,隔了好一会儿,我说:“这能行吗?外国能管得了它们吗?”

王老师媳妇:“您瞧好吧!国际大审判就要来啦。我可不是空口说话。前不久,我妹妹单位组织去香港旅游,下了飞机到处都是法轮功,哪个景点都有法轮功,讲中共如何邪,讲法轮功被迫害,发《九评共产党》看,还帮着退党,现在退党都二千八百多万,马上就到三千万啦。那法轮功和我妹妹唱了首歌--‘贫富都一样,大难无处藏,网开有一面,快快找真相’说这个中共,以权谋私,权大于法,战天斗地,宣扬无神论,迫害善良的法轮功,在历次运动中杀了我们八千万同胞,把神激怒了,天灾人祸在中国频频出现就是天要灭中共来啦,中共马上就完啦!”

张老师媳妇说:“也是,这共产党一当政,哪有一天好日子过啦,从三反、五反到镇反,大跃進、四清、文革……做那么多恶,还说自己如何好,自己没做过不正确的事,这个错误是甲的,那个错误是乙的,好象它是墨索里尼总有理。”

赵婶说:“大官大贪,小官小贪,包二奶、婚外情,强奸女部下、女服务员,男的不会拉关系上不去,女的不会乱搞上不去,这不都是中共的干部吗?这技校里就分成好几派,党委书记一派,校长一派,副书纪有后台又一派,跟哪个近啦、远啦都不行,真是在夹缝中生存呀!看来这样的党倒了,是大快人心的事!”

张老师媳妇说:“是呀!你说我们活着累不累?所以呢,我们也找地方退党吧,都退了,它就没啦!看,现在俄罗斯不是挺好吗?”

王老师媳妇:“想当年,俄罗斯还没有三千万人退党就垮了,我看咱们是要抓点紧!”

我说:“那好,你问问你妹妹,打听好了渠道,咱们都退!”

……

大家都在笑声中散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