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湖南两省遭遇历史罕见秋冬连旱

天隆 整理


【正见网2007年12月12日】

据大陆媒体2007年12月9日报导,江西省遭遇一场50多年首遇的夏秋连旱,目前已蔓延到冬季,出现了该省历史上极为罕见的三季连旱。目前,该省境内的十四条主要河流纷纷出现低于历史最低水位的极枯水位。截至11月底,湖南省湘江流域的干旱时间已超过50天,部分地区旱情发展达到了特大干旱的标准。

江西省水利厅表示,今年以来,江西降雨持续偏少,继七、八月份发生全省性大旱之后,近期又连续60多天无雨。十月到十一月,江西省平均降雨量仅18毫米,比同期多年均值少了85%,为有记录以来第二低值。

该省14条主要河流最近纷纷出现低于历史最低水位的极枯水位。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口五日的水位仅为7.74公尺,比历史最低记录还低1.89公尺,这也是该湖连续第四个月刷新历史最低水位的记录。

另据统计,目前江西、湖南等省合计有850万亩秋冬作物受旱,主要是油菜、蔬菜、青饲料等经济作物。一些地方用水紧张,江西东安县六万居民生活用水受到威胁,东乡县则有十万居民面临无水可用的威胁。

此外,江河水位低、水库蓄水少还造成江西、湖南等南方地区航运受阻、货运量下降以及水力发电减少等影响。

据国家气象部门预测,江西、湖南两省旱情将持续恶化。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14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