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跨越时空的一句承诺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07年12月10日】

起子:本篇小说源自生活中一个真实的故事。写此文是为了让世人能认真思考,明白真相。此文在写作过程中基本上符合实情。文中对姚梦珂的描写,源自作者接触过的一些同学。为什么另一个名字叫吴笙呢,无声无语的谐音吧。

九月的一天,丽日当空,几朵白云悠悠飘浮在蔚蓝的天空。中科院研究生院大礼堂前的草地上,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只见三五成群的学生,在草地上合影留念。大礼堂顶上,挂着大大的“中科院研究生院开学典礼”的横幅。姚梦珂和同学吴笙漫步在绿草地上,和所有刚刚参加完开学典礼的研究生新生一样,心中充满快乐和兴奋。古人云,“十年寒窗苦”。回想一下,从小学到大学毕业,不知付出了多少辛苦和汗水,终于進入了梦寐以求的国内最好的研究生院深造。且不论师资力量、教学条件等等,单是中科院的所有研究生都由公费培养,每月还有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的生活补助金,就令不少高校里的研究生羡慕不已。要知道,时下在中国,上大学、读研究生对绝大多数老百姓家庭而言,已不仅仅是一种欣喜与荣耀了,在某种程度上,那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是多少父母不得不起早贪黑,省吃俭用硬抗着的沉沉的经济重担,又是多少莘莘学子难以释怀的心理负担与压力。眼下自己不仅完全可以在经济上独立,如果导师项目多不缺钱又不小气再发点奖金,还可以孝敬父母。想到这里,姚梦珂舒心的笑了。

“同学,可以帮我们拍张合影吗?”一句沉厚纯实的男声打断了姚梦珂思绪,旁边一位身穿院服的男同学冲姚梦珂举了举手中的照相机,不远处是已肩并肩站成弧形排的七八位身穿同一院服的研一新生。

“好啊!”姚梦珂痛快的答应着接过了相机,“准备,一--二----三,茄子”,轻轻按下了快门。

“多谢了,同学。”
“不客气,能帮我俩照张合影吗?”姚梦珂拉着吴笙恳切地问道。
“行啊,你们先选好背景和位置吧。”那位男生爽快的答应了。
“这里吧。”姚梦珂和吴笙边说边摆好了姿势。

“好的,往右偏点吧,这样正好在礼堂和松树之间,构图效果好,画面元素也丰富。”

呵,运气不错,看不出他还蛮专业的,照出的相片应该不错。姚梦珂边想边拉着吴笙往右挪了挪。

“一--二----笑一笑,三,好的。”
“照的怎么样,我们看看吧?”吴笙问道。
“那得等洗出来了。”
“什么?不是数码相机吗?”姚梦珂和吴笙吃了一惊。
“不是,这台是传统相机,机械的。”
“那太不好意思了,照洗都要花钱。我们还以为是数码相机呢。”

“没关系,开学典礼就这一次,错过合影的机会怪可惜的。洗出来我和你们联系吧。”

听了这话,姚梦珂和吴笙心里暖和和的,研究生的素质就是不一样啊,挺会为别人着想的。她们这才细细的打量了一下这位同学,发觉文质彬彬的他,眉宇间透着一股秀气。

“那多谢了,我把手机号给你吧。”
“好的。你们是哪个所的?”
“我们是XX省XX所的。”
“听说那里风景非常美啊,好象入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了吧?”
“是啊,以后去XX旅游可以找我们啊,呵呵。”
......

光阴飞逝,转眼间,两年多过去了,姚梦珂已快要硕士毕业了。一天,她正在准备求职简历,突然一位师兄找她,说看到在研究所BBS(网上论坛)上,有人发贴子找她。是谁啊?什么事呢?姚梦珂一看,发帖子的人不认识,对方自称受同学之托,找姚梦珂的通讯方式,要给她寄开学典礼时的照片。开学典礼时的照片?天呐,那不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吗?自己当时还惦记了好长一段时间,后来以为那位陌生的同学忘记了,因为不认识,自己也没法找。不过这事怪怪的,他怎么现在想起来给我寄照片呢?不想那么多了,反正只是要个通讯方式,我就发给他吧。姚梦珂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回复了帖子。

不久,姚梦珂收到了远方寄来的一封挂号信。拆开一看,里面有两张她和吴笙合影的照片,照片上的她们,笑的一脸灿烂。身后是造型方正朴实的研究生院大礼堂和苍翠的松树。在“一诺千金”早已成为古老历史故事的当代,在人与人之间普遍缺乏诚信的中国大陆,在亲眼目睹无数昨天还是甜蜜的海誓山盟、卿卿我我,今天已形同陌路的大学校园爱情,姚梦珂分明感觉到手中那两张薄薄照片沉沉的份量。那位陌生的同学在信里说,近两年的时间里他失去了人身自由,没能及时的把照片给她们,请她们见谅。什么?失去人身自由?姚梦珂大吃一惊,好端端的一个研究生,风华正茂,大好时光,怎么会突然“失去人生自由”呢?到底发生了什么?好奇心促使她忍不住连发了两封电子邮件追问这位素不相识的同学:

同学,我都不记的你长的什么样了,还不知道你是哪个所的?到底发生了什么不幸的事?你还在上学吗?

发完后姚梦珂就把照片给了吴笙,告诉了她整件事情的经过。

几天后,姚梦珂迫不及待的打开了收到的电子邮件的附件,只见一封回信:

你好,姚梦珂:

谢谢你的关心。

那卷胶卷还没照完时,修炼“法轮功”的我,因信仰“真、善、忍”,被抓走。又因不愿违背自己的良心说假话,被关押了近两年。期间,在打骂、熬夜、强行注射不明液体、灌药、死死绑在床板上、不给水喝、灌尿等折磨中,一度昏迷,失去意识,还好没有忘记这件事。很高兴能把照片给你们,前几天刚洗出来。

虽然我的老师们都希望我能继续完成学业,可研究生院分管行政的人员们不愿意,在我和家人不同意的情况下强制给我退了学。

我已无法继续完成学业,正在忙着找工作。

此致

姚梦珂虽略觉吃惊,但似乎先前已有预感。在中国,若不是和“法轮功”有关,堂堂一个名牌院校的研究生,不可能平白“失去人生自由”那么久?既使是打架、偷东西,甚至于更恶劣的事情,学校都可以出面保出来的。电视里曾经宣传说炼“法轮功”的人自焚、杀人,她和同学们都知道xx党一向是假话说尽,坏事做绝,虽然不相信,但也不太敢关心这种涉及到“政治”这样敏感字眼的事情。平时邮箱里收到有关“法轮功”的邮件,也是胆战心惊的偷偷看,生怕被人发现。偶而也会接到国外打来的电话,胆小的直接就挂了。有时会在自行车筐里,图书馆的书里面发现光盘等宣传法轮功的资料,她们也是偷偷看看,有的同情,有的漠不关心,还有的不愿相信,总之,头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法轮功”学员,自己真有点不知该如何回复这封信了。还是安慰安慰这位不幸的同学吧,于是她打下了:

同学:

中科院的研究生有啥了不起的,还不是一样找不到工作, 这样的研究生不上也罢。

姚梦珂想,虽说是安慰,可自己说的也是实情啊,现在国内的情况的确如此,自己目前正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发愁呀。
......

几个月后,姚梦珂收到了那位同学的一封问候与祝福的电子邮件,那位同学说希望姚梦珂能明白法轮大法的真相;还说在天灭中共之际,希望她能选择一个美好的未来,不要失去“三退”自救的机会。邮件里几个字格外引人注目:法轮大法好,生命需要“真、善、忍”。天灭中共,“三退”(退党、退团、退队)平安。同时寄来的还有《法轮大法真相》、《大纪元郑重声明》和《九评共产党》。

亲爱的朋友们,假如您是姚梦珂,您会如何做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