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武石像

归之梅


【正见网2007年12月08日】

真武,也称玄武神、玄武大帝、真武大帝,玄武就是道家诸神中的北方之神。相传天之四灵以正四方,东苍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历代皇宫多以北门命名玄武门,以志国祚神佑。

玄武之名称源自古历二十八星宿之北斗七星,七星流连于北天,上古时形似龟蛇,古称龟作玄、蛇作武,故曰玄武。玄武大帝最初是龟蛇之形,后来衍化成为人的形象,被发、黑衣、赤足、仗剑蹈龟蛇。宋时,为避宋圣祖赵玄朗名讳,改玄为真,即今之真武。

在道家诸神中玄武是元始之化身,太极的别体。(太古)三皇时期化为太始真人,中三皇时为太元真人,下三皇时化为太乙真人,至黄帝时就是玄武神了。玄武神接受玉帝之令,到人间仗剑降魔。玉帝赐其披发跣足、金甲玄袍、皂纛玄旗,统领六甲下降人间,是为玄武大帝,后化为北方之神。

真武像为元代所塑。宋元时期,胡、汉各民族普遍信奉道仙诸般神迹,祈求真人保佑。公元1220年,元太祖成吉思汗在西域征伐途中,派使节聘请全真道北七真之一的邱处机,并奉为国师。邱处机欣然前往,以七十余岁的高龄,率十八弟子远赴西域雪山行营,为其指点江山大势,并用道家清净无为、敬天浴民戒杀之旨教化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颇为信服,遂“赐号神仙,爵大宗师,掌管天下道教”因而元代道教极盛,真武作为道教之神尤为尊崇。公元1344年元世祖忽必烈营建大都城,当时有龟蛇现于高粱河上(今西直门外),继而忽必烈下诏建大昭应宫,以祀真武大帝。至元成宗时,又封真武“元圣仁威玄天上帝”。

1998年9月在西直门外国务院二招工地征集(西直门桥东南角)的真武像,为元朝所刻,石像坐于石台,头部断失,残高167厘米,宽112厘米,厚93厘米,石像右手拄剑、左手扶膝,右腿盘曲,置于腹前,左腿垂于地,跣足。身穿长袍,着披肩,两袖宽阔,几近于地。石像台下左侧。刻有相互缠绕的龟蛇。背后长发达腰部,发梢丝原有残存彩绘。现已不存。石座下部浮雕水波。背面刻有题记“……真小特立学校师大都通玄观住持提点李志真,提举弟子郑学习命工镌造,采石局副常秀使,本局提领王秀,匠人小……”。

玄武像下的龟蛇二将,是玄武的二部将,为随从神,由龟蛇结合体分化而来。真武大帝至人间后,降妖除魔,最后只有水、火二魔负隅顽抗,并且变化成苍龟、巨蛇。玄武施法力,将二魔王踩于脚下。此后,龟蛇受教化改邪归正,被封为神,成为玄武神的部将。

真武大帝降临人间是变幻人形来布道浴民的,民间相传铁杵磨针的故事,就是讲的真武当年初登紫云岩修道的事。真武修道亦曾畏难退却,下山路旁遇一老妇在水边用铁杵磨针,笑问“何时才能磨成呀?”老妇说:“只要功夫深,铁杵也能磨成针!”玄武受到启发,重返紫云岩,终于悟真成道。

道教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石碑石像散落四方,加之宫观道院,正为今人昭示着民族文化的根脉与图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