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车同轨书同文 (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03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分天下以为三十六郡(1),郡置守、尉、监(2)。更名民曰“黔首”(3)。大嵩。收天下兵,聚之咸阳,销以为钟杼(4),金人(5)十二,重各千石(6),置廷宫中。一法度衡(7)石丈尺。车同轨(8)。书同文字。地东至海暨(9)朝鲜,西至临洮(10)、羌中(11),南至北向户(12),北据河为塞,并(13)阴山至辽东。徙天下豪富于咸阳十二万户。诸庙及章台(14)、上林(15)皆在渭南。秦每破诸侯,写放(16)其宫室,作之咸阳北阪(17)上,南临渭,自雍门(18)以东至泾、渭,殿屋复道周阁相属(19)。所得诸侯美人钟鼓,以充入(20)之。(出自《史记・秦始皇本纪》)

【注释】

(1) 三十六郡:三川、河东、南阳、南郡、九江、鄣郡、会稽、颍川、砀郡、泗水、薛郡、东郡、琅邪、齐郡、上谷、渔阳、右北平、辽西、辽东、代郡、钜鹿、邯郸、上党、太原、云中、九原、雁门、上郡、陇西、北地、汉中、巴郡、蜀郡、黔中、长沙与内史。
(2) 守、尉、监:守,郡守,郡的行政长官。尉,郡尉,郡的军事长官。监,监御史,监察长官。
(3) 黔首:也称黎首,指百姓,因平民的脸晒得很黑,故称为黔首。黔,黑色。
(4) 杼(音具):如钟类的乐器。
(5) 金人:铜人。
(6) 石(音但):重量单位。一百二十斤为石。
(7) 衡:秤。
(8) 同轨:指车辆两轮间距离相同。
(9) 暨:和,同。
(10) 临洮(音逃):县名。治所在今甘肃省岷县。
(11) 羌中:指羌族聚居地。主要为甘肃省西南洮水流域。
(12) 北向户:地区名。或简称为北户。泛指五岭山脉以南地区,因当地居民喜向北开门。
(13) 并:傍,沿着。
(14) 章台:秦故宫名,以宫内有章台而为名。
(15) 上林:苑名。
(16) 写放:写,描摹。放,通“仿”。
(17) 阪:山坡。 
(18) 雍门 :地名。在今赕西省高陵县境。
(19) 复道周阁相属(音主):复道,天桥。周阁,环行的长廊。相属,相连。
(20) 充入:置入。

【语译参考】

于是将天下分为三十六郡,每郡都设置守、尉、监。改称人民为黔首。全国举行狂欢的聚会。收集天下兵器,集中到咸阳,熔化后铸成大钟,十二个铜人,每个重达十二万斤,放置在宫廷中。统一法令和度量衡标准。统一车辆两轮间的宽度。书写使用统一的文字。领土东到大海和朝鲜,西到临洮、羌中,南到北向户,往北据守黄河作为要塞,沿着阴山往东一直到辽东郡。迁徙全国十二万户富豪到咸阳居住。祖庙及章台宫、上林苑都在渭水南岸。秦国每灭掉一个诸侯国,都摹仿该国宫室,建造在咸阳北面的山坡上,南边濒临渭水,从雍门以东直到泾、渭二水,殿屋间天桥和环行长廊相连结。从诸侯手中所得到的美人和钟鼓乐器,都放在该处。

【研析】

战国时代不论是货币、度量衡或文字,都非常混乱,于是秦在统一六国后,针对这三方面采取统一的措施。在货币部分,将货币分为两等,黄金称上币,以镒(二十两)为单位,铜币称下币,以半两为单位,便利了各地商品交易与经济交流。在度量衡部分,将商鞅变法时制定的度量衡制度推行到全国,并于公元前二二一年,由秦始皇颁布统一度量衡的诏书,凡所使用度量衡器,都要刻上这份四十字的诏书,同时执行度量衡定期检查制度,每年对全国度量衡器進行校定,以保证计量的准确与统一。在文字部分,秦始皇命令李斯等对文字進行整理,李斯依据籀文和古文,减少笔画,制定小篆体,也叫秦篆,推行为通用文字,此一举措被称为书同文。文字、度量衡、货币都统一后,对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此外,由于秦朝的疆域空前辽阔,有加强中央集权的必要,于是秦始皇采纳李斯的建议,废除分封制,全面推行郡县制,将天下分为三十六郡,之后陆续增加到四十多郡,郡县两级官吏皆由中央任免调动,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制度。

【延伸思考】

1、你觉得文字、度量衡、货币的统一,对经济、文化的发展会有哪些重大影响?
2、分封制与郡县制二者有何不同,各有何优缺点?

【参考书目】

1、《史记》本纪(上)(台湾古籍出版有限公司,2001年)
2、《新校本史记三家注并附编二种一》(鼎文书局)
3、《史记文白对照全译本》(建宏出版社)
4、《图说中国历史 》(京中玉国际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5、http://big5.zhengjian.org正见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