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非要拿“三个奥运选择了中国”来说事

汪之洋


【正见网2007年10月29日】

(一)

论坛上,有ID以“若中国人权真如抵制奥运的人所言,三个奥运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中国说明了什么”来说事,不妨谈谈。

首先要说明的是,许多正义之士,抵制的并非奥运,也不是在抵制中国,而是在抵制中共办奥运,这是两回事,不可混为一谈。 其次需要纠正一个常识性错误:从1988韩国汉城行会起,残奥会与当年的奥运会在同一地点举行。从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开始,冬季残奥会与当年的冬奥会在同一地点举行。从2000年开始,硬性规定夏季残奥会在夏奥会后一个月之内举办。所谓“三个奥运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中国”,纯属不着边际。这,算是给某些体育迷们补一课。

《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包括了参与原则、竞争原则、公正原则、友谊原则和奋斗原则。 奥林匹克精神首要强调的就是对不同文化差异的容忍、理解、尊重。友谊原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目的。奥林匹克运动不仅是一项单纯的竞技体育游戏,它有更深刻的内涵和精神价值。它的最高目标是要通过体育活动的手段,把世界上不同国度、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凝聚在一起,使大家相互交往,增進了解和友谊,使不同地域、文化、宗教、种族的人们,都能在奥运大家庭中享受到欢乐、相互理解和尊重,以促進世界的团结、和平、進步。

公正原则是参与奥林匹克竞争的行为规范。奥林匹克精神蕴含追求公正、平等、正义的内容,它赞美一切符合公正原则的优胜,唾弃和否定一切不符合道德规范的行为。正是对公平正义的恪守,使得友谊和尊重不致成为空中楼阁。可以说,人类追求社会公义的伦理价值,在奥林匹克精神中得到了一个极好的体现。

至于特奥会、残奥会,其宗旨无非是强调对一些在正常社会生活中处于竞争劣势的人们,给予更多的关注、爱护,希望奥运大家庭能不仅仅追求一般意义上的“更快、更高、更强”,更使奥运精神惠及一切人类成员,特奥会、残奥会都是对奥林匹克精神在不同领域内针对不同人群的阐述和延伸。

然而,以中国名义争得了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举办权的中共政权,是不是一个真正符合、尊重奥运价值观的政权呢?关于这个流氓成性的政权,已经有太多的人士给予了透彻分析,本人不想再赘述,仅举两个小小的例子来做说明。 才力,想必体育迷们不应该陌生吧。他曾得过四十余次全国冠军,二十余次亚洲冠军,在1990年亚运会上拿到了无差别级的举重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当年号称“亚洲第一大力士”,算是为中国在大级别举重项目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但长年的单调重竞技专业训练,也使得他满身伤病,且缺乏一技之长以谋生。退役后,家庭经济拮据到落入无钱就医的窘境,最终因病重不能及时医治而毫无尊严的死去,年仅33岁。遗孀刘成菊连一块安葬丈夫的2万元墓地也买不起,令人唏嘘不已。可恼的是,中共殃视《焦点访谈》竟造谣说才力是因担心染上非典不敢上医院而耽误病情,此谎言后被才力家人揭穿。

由于在大陆,体育比赛被赋予了强力的政治意义,冠军更被看作是中共强大的象征,中共又长期在体育界实行重奖励轻保障的制度,许多运动员从小接受单一的专业训练,缺乏社会经验、缺乏必要的教育培训,技能单一,除了极个别运动员因成绩拔尖能有较丰厚经济收入之外,大多数人一旦青春饭吃完,就面临一身伤病、谋生无着的境地。究其根本,就是中共只把人当工具,而不把人当人的一贯作风。体育比赛的主角就是运动员,如果运动员的基本权利都得不到保障,我们还能奢望中共会本着理解、宽容、尊重、团结、友谊的精神去举办奥运会吗?

方政的大名,大概也有很多人听说过吧?他原为北京体育学院学生,89年6・4民主运动中,在撤离天安门时,在六部口附近,为抢救一位女同学被共匪军坦克车辗掉了双腿。身残志坚的他,通过刻苦训练,在1992年参加大陆残疾人运动会,获铁饼与标枪项目冠军,本已入选国家代表队,将参加1994年远东与南太平洋残疾人运动会比赛。但当局发现他的双腿致残原因后,时任国家体委主任的袁伟民便取消了他的参赛权。事情反映到了邓朴方那儿,邓要求方政答应三个条件方可考虑其代表资格:一,不得接受外国记者采访;二,不能说出自己致残原因;三,保证不跟与体育无关的人来往。热爱体育的方政忍辱做了保证,但其参赛资格最终仍然被取消。他为比赛长时间苦练到头却落个一场空,其悲愤可想而知。

一个身心健康的方政,实际是被中共匪军辗成了残疾人,作为残疾人,他的参赛权利却又遭到了健康权贵和残疾权贵的双重打压,残奥会也好、特奥会也好,办得再好,在这残酷的事实面前,我们能希望这好处能真正公平、公正地普惠一切中国的残疾人吗?中共举办的特奥会、残奥会不正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无耻亵渎吗?

中共能成功争得2008奥运会主办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曾向国际社会作出保证,改善中国人权状况,开放新闻自由,积极向人类文明普适价值靠拢,为了鼓励实现这样的承诺,国际社会向中共抛出了橄榄枝。然而,六年过去了,中共除了更加会掩盖其罪恶之外,又对中国人民做过什么符合公义价值的事?

因着奥运之名,中共花费大量纳税人钱财修建华而不实的场馆,大量贪官污吏借机中饱私囊; 因着奥运之名,十余万公仆巧立名目,公款旅游,花天酒地,全由人民买单; 为让洋人安心来参加奥运,中共不计成本养“奥运猪”、种“奥运菜”、栽“奥运果”,切实执行“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的汉奸政策; 据日内瓦居住权与反迫迁中心调查,更有百余万北京民众为了那十八天狂欢而失去了住房、土地却得不到公正补偿,以其生存权的被损害来换取奥运设施的拔地而起。

中共曾承诺的人权改善,更是影子也没有一个。为确保奥运会“顺利”進行,中共内部下达了对十一类四十三种人严密防范的文件,对不同信仰团体、不同政见人士、民间维权人士、外国媒体等等严密监控和制约。数年来对法轮功灭绝人性的迫害从未断绝,对地下教会、民间维权的打压愈演愈烈。

事实早就证明了,想让中共邪恶政权在公正、平等、正义的原则下,超越国别、种族、文化、宗教的差异,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促進奥运大家庭的友谊、团结,无异缘木求鱼、火中取栗。 而所谓奥运大家庭的友谊、团结,则完全被中共改头换面成了自我标榜的如潮谀词、欺世盗名的弥天大谎。中共操控的奥运会,只能是一场被抽去了内在价值的权贵狂欢、政治表演。

(二)

回过头来再说那句似通非通的话:“三个奥运会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中国说明了什么。” 三个奥运也好,哪怕十七八个奥运也好,对当今中共统治下的“中国”的选择,非但不能说明中共的好,不能说明中国人权状况的好,更未必能说明国际社会的选择有道理,值得肯定。相反,这只能说明奥运精神遭到了亵渎、践踏!

其实,我们并不是没有过深刻的历史教训。1936年柏林奥运会,也曾受到质疑,但纳粹利用其极权专制的便利,不惜工本,对各国進行宣传、公关,对内掩盖压迫犹太人的事实,对外拼命欺骗拉拢,使各国产生错觉,放弃戒心,放心大胆地支持纳粹的主办权。

然而,纳粹对奥运会的利用有其更深的用意,除了向民众证明其合法性,柏林奥运会空前的成功,更激起了德国人民的极端民族主义倾向,德国运动员取得的好成绩成了纳粹种族主义的最佳证明,纳粹在国际上取得的声名,使德国人越发盲目地支持纳粹的邪恶政策;更有希特勒的御用导演莱妮・里芬斯塔尔执导的纪录片《奥林匹亚》,以其恢宏的气势、有力的节奏和深入骨髓的纳粹美学,鼓舞了千万德国民众投身纳粹的罪孽,将一场人类和谐竞争的体育盛典,演绎成法西斯主义战斗与征服的序曲,这部电影也成为世界电影史上一朵美艳而剧毒的恶之花;万众瞩目的奥运火炬接力传递仪式,也源于柏林奥运,甚至奥运创始人顾拜旦也亲自参与仪式的设计与制定,至今这一仪式仍被继承,不过,有多少人想过,当奥运火炬第一次传出雅典时,它照亮的竟是一个昭示着铁血未来的“盛会”! 也正是在这届奥运会上,日本东京也获得了1940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国际社会先后两次向两个法西斯极权国家抛出橄榄枝,这说明了什么?这难道说明了法西斯很好吗?说明国际社会欢迎法西斯吗?难道说明国际社会支持纳粹的种族歧视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行径吗?

1954年庆祝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60周年时,国际奥委会也不得不为自己的错误做出深刻反省,并在第44号公报中指出,军国主义和纳粹主义的喧嚣气氛笼罩了1936年柏林奥运会,产生了可悲的后果。 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奥运会的历程早就给我们证明:无视公正、平等、正义的准则,无视政策性的迫害,无视专制极权的罪孽,而不分是非地陶醉在虚假的奥运光环中,人类必将付出惨重代价!

(三)

有人说:因中共践踏人权的罪恶而抵制北京奥运会,太过偏激,这是在践踏即将参与北京奥运会所有各国运动员的人权,漠视他们这几年来为之奋斗所付出滴辛劳与汗水,这是行践踏人权之实。

首先,对于2008夏季奥运会这样一个耗费巨大、影响深远的运动会,作为一个国家的公民乃至世界公民,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这是当然的权利。除了极权体制下不允许人们拥有反对意见之外,本人没见有哪个正常国家将公民意见的表达扣上践踏人权的帽子,这是一种变态思维;换句话讲,我表达对中共举办奥运的抵制意见,这是我的天赋人权,不容剥夺。

其次,奥运会的巨大意义,从来就不单纯体现在让运动健儿们去跑跑跳跳、竞技求胜。顾拜旦先生曾有一句名言:“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 美国著名黑人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也曾说过:“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

奥林匹克精神的源头是古希腊文明,古代奥林匹克神圣休战既是对和平的渴望,也体现出希腊人对神和自然的敬畏。在古代奥运文化背景中,还有一种坚定的信念,就是对个人价值的高度重视,对个人独立性的坚定捍卫。古代希腊奥林匹克运动的这些价值观念都已成为现代奥运的核心价值。 而中共一贯恶劣的人权纪录,早已将它自己逐出了人类普适文明价值的范围。对人的价值极端蔑视和肆意践踏,使它早已成了奥运会赛场上的一个怪胎。而今这个怪胎竟然要成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宰,这怎能不让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感到惊诧和愤怒?

我相信绝大多数运动员,都应该牢记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纳粹头子希特勒拒绝为杰西・欧文斯颁奖的那一幕。我也希望所有善良的人们都能吸取历史教训,为了维护奥林匹克精神的尊严,拒绝和唾弃中共恶党,拒绝成为中共党文化的载体,拒绝成为中共恶党的政治表演工具。

当然,如果还有运动员不愿放弃争取金牌的机会,那我只想提醒他们:那似乎荣耀无限的北京奥运领奖台,是用千万中国民众的白骨垒成!那耀人双目的北京奥运金银牌,沾染着无数良善民众的鲜血!

第三,从技术操作的层面上讲,即便不在北京办奥运,我们也可以在中共控制的大陆以外另寻地址补办奥运会,相信世界上有能力有意愿办好一场奥运会的城市有不少,大可不必为中共丧失奥运举办权如丧考妣。其实奥运史上也并不是没有这样的先例。 奥运会鼓励公平竞争,但从未将全力争胜当作最高目标。优胜者的荣光绝不能盖过奥林匹克精神对人类尊严的捍卫和对公义的恪守,否则,我们就是在舍本逐末,追求表面而损害实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