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席不正,不坐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0月13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席(1)不正,不坐。(《论语・乡党第十》)

【注释】

(1)席:指铺在地上的草席、蒲苇或竹篾等。古代没有椅子和桌子,都坐在铺于地面的席子上。

【语译】

坐席没有摆正,就不坐。

【研析】

也许有人会觉得“席不正,不坐”未免太过于吹毛求疵。其实不然,当人在自己渐渐偏离正道的一思一念没有意识到或把握住时,便会造成更大的偏差。扩大至一个人群或社会更是如此,当大多数的人扬弃正确的“是非善恶”观念,便造成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局面。人人为一己之私可以互相争斗、尔虞我诈,做一些损人不利己之事,葬送的是传统淳朴的民风。因此,别再轻忽自己一时放纵的言行,守住做人的根本:真诚、善良、坚忍,那便是对得起个人的生命意义。

【延伸思考】

1、你觉得做人该有什么不可妥协的原则?(引导:如不说谎…….)
2、当你所处的团体,多数决议的事违背真理及好人的原则时,你会如何看待或自处?

【相关资料】

肖德言读《五经》

唐朝人肖德言立志于学,每次读《五经》,都先要洗漱更衣,然后正襟危坐而读。他妻子问他:“从早到晚都这样,不累吗?”肖德言说:“敬重先师的言语,怎么可以畏惧劳累呢(敬先师之言,岂惮于此乎)?”

唐朝蒲州人卫大经和魏州人夏侯干童是朋友,听说夏侯干童的母亲死了,准备徒步前去吊唁,乡人劝他说:“现在暑夏难耐,怎么可以步行千里,寄封信就可以了。”卫大经说:“尺书不能尽意。”遂行,到了魏州。干童因事外出,卫大经進门设席,行?礼毕而去。

(出自《谭宾录》)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5/6/4/32606.html

【课后作业】

阅读后请和同学讨论:两则小故事的共同点是什么?
(引导:直指人心、做事情不讲究形式,要做到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