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看《弟子规》:做人心要正 品行要好

台湾国小老师


【正见网2007年09月24日】

我是台湾省嘉义市兴嘉国小的老师,这学期我们学年(四年级)把正见网上的《弟子规》教材编入学年特色的课程。《弟子规》本身就是很棒的启蒙教材,又加上教材中精采的相关故事,潜移默化的效果更好,有位新竹市阳光国小的李老师一看到就决定要拿来教,他们学年(三年级)也把这套教材编入这学期的弹性课程,正见教材小组在教材编辑上的用心让老师们很感动。巧合的是我的学校是嘉义市的明星小学,他们学校也是新竹市的指标学校,一南一北,都同时选用了这套教材,真是英雄所见略同啊!

最近我给小朋友上了几个单元后,学生很喜欢,对他们的行为改善也很大,于是配合作文课让小朋友写下感想,节录如下:

小学生1:最近老师帮我们上了一些《弟子规》的教材,我觉得老师对我们那么好,又这么辛苦教我们,我们应该要用心的学习。古人说的话真有道理:“有余力,则学文。”这句话真是没错,因为一个人要是心不正,学再多也只是危害社会而已,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深深体会到。

小学生2:我觉得《弟子规》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因为我以前都不知道“有余力,则学文”的意思,上了《弟子规》之后,我才知道原来它的意思就是品行要好,才能学知识。所以我要乖乖的,不要让老师生气,不然就没有做好为人子弟的本份了。

小学生3:最近老师上《弟子规》,让我知道我是个不孝女,因为我常和妹妹吵架,让爸妈为我们操心。有时候我还会和爸妈顶嘴、惹事生非。我要尽力的改掉这个缺点,不让爸妈替我操心,要让他们每天都很高兴,而且不让他们生气,不跟爸妈顶嘴,不和妹妹打架、吵架和抢玩具,我一定要让爸妈感受到我对他们的孝心。我也要谢谢老师教我们《弟子规》,因为我在这里面学到了好多,要不然我还不知道怎么做才能让爸妈开心呢!

小学生4:《弟子规》教了我许许多多的事情,有些事以前我做错了,但是《弟子规》让我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我现在终于知道跟家人、同学、大家吵架,是很不好的,所以我决定不要跟大家吵架,多体谅大家,也要珍惜这段美好的时光,把所有错的地方都改过来。

小学生5:礼拜一老师综合课时教我们《弟子规》,这次我们教了两个单元。第六单元的故事我看了很感动,我觉得杨秀贞的妈妈生了三个女儿,第四个还是女儿,这样就要把她杀死,也太残忍了,杨秀贞就阻止他妈妈把妹妹杀死,我差点就要哭出来了,后来就因为妈妈留下妹妹,才生了儿子。第七单元是丁兰的故事。丁兰小时候父母就过世了,所以用木头雕成他父母的样子,孝顺他们,日子一久,他的妻子就不太尊敬了,甚至用针去刺木雕,没想到木雕竟然流出血来,丁兰知道后就休妻了。我觉得我要多多跟他学习,孝顺父母,孝敬父母。

小学生6:最近老师教我们《弟子规》,老师说:“不能和父母顶嘴。”可是我每次都对父母不礼貌,还对父母顶嘴,妈妈多次劝我,我都没改進,还和妹妹吵架。我看了《弟子规》的故事之后,我觉得父母那么用心教我,我还这么不乖,我以后会改進,做好榜样给妹妹看,也不会再和妹妹吵架了。

小学生7:我听完张老师说的故事,我就知道人是多么的珍贵,我以后就不会和我的姐姐和弟弟、妹妹吵架,骂不好听的话。上了张老师教我们的《弟子规》,我才知道古人是多么重视品德,像现在的人,品德是多么的不好,我希望我们可以和古时候的人做得一样好。《弟子规》教我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还教我要孝顺父母、友爱弟妹、帮忙父母做家事,不让父母担心,做个懂事又乖巧的女儿,才是父母最爱的宝贝女儿。

小学生8:我很喜欢听故事,小时候我都喜欢听三只小猪、七只小羊的故事,现在我已经四年级了,应该要听像《弟子规》这些比较有意义的故事了。像丁兰这么尊敬父母的人我就很佩服,不像现在的人都还跟父母顶嘴,像我也是很不尊敬父母,跟父母顶嘴,真是不应该啊!

小学生9:《弟子规》主要是在说古人非常重视品德,品德不好就不要上学,因为如果你把聪明拿来做坏事,那样反而毁了你的前途,不是很不值得吗?我要谢谢老师教我们《弟子规》,所以我要学习古人的精神。

小学生10:《弟子规》教了我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还教我要孝顺父母,不让父母生气。我以后也会乖乖的,不让老师生气。《弟子规》有趣又好玩,教我们要重视“品德”,孔子说:“有余力,则学文。”要认真学好品德,品德第一,功课第二,如果品德不好,那就不用读书了,品德是很重要的。《弟子规》是一本很好的书,它告诉我要多多体谅同学、妈妈、爸爸、弟弟,不要跟弟弟吵架和打架,也不跟父母顶嘴,其中丁兰的孝顺,令我很佩服。

小学生11:《弟子规》里的故事,最让我感动的是闵子骞的故事,因为他的爸爸要赶妈妈出去,他还跪着求爸爸原谅妈妈,我要多多学习。我很好奇《弟子规》到底有几单元,所以我翻到最后一页,哇!有三十二单元,那我不就可以看很多故事吗?真是太好了!

小学生12:我觉得《弟子规》藏了许许多多好听的故事,令人感到期待,好想赶快听到老师讲《弟子规》里好听的故事。我觉得《弟子规》里的故事都非常好听,虽然我以前一、二年级都不会背《弟子规》,以前我《弟子规》也很烂,现在我知道《弟子规》的故事之后,我一定会把这么有意义的内容记在我的头脑里的。

小学生13:老师上《弟子规》的时候,全班都很开心,行为也改善很多,老师说有些人书读得很好,人格却那么坏,以后还会用他的智慧去犯罪,所以老师要我们学做好人,真希望老师再上《弟子规》。

小学生14:开学后老师发给每位同学一本《弟子规》,我已经把《弟子规》全部看完了,我觉得每个故事都有它的意义,都很好看。我很喜欢跟老师一起上《弟子规》,我们这班让您教到真的很幸运,我知道您辛苦的从网上印了《弟子规》,还很用心的教我们,我一定会改正我的缺点,让您不再担心。

小学生15:老师教我们《弟子规》之前,我还是一个不懂事的小孩,会顶嘴、说谎、拗脾气和不理父母的坏小孩,学了《弟子规》后,我决定要改过自新。《弟子规》里有许多孝子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也感动了我,让我大大的感受到古人的孝心。古人孝顺友爱,谦卑宽容,我也要做这样的孩子,要是我真的可以做到,父母一定很开心吧!《弟子规》也包含老师的心血,您为我们做这么多,真不知道要怎么感谢您才好,而我能做的,就是把真、善、忍做的炉火纯青,把《弟子规》教给我们的彻底做好,做一个乖巧又懂事的孩子。

小学生16:老师教《弟子规》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很认真听,我们班都很喜欢《弟子规》。我觉得自己很不尊敬爸爸、妈妈和老师,我以后会多多改進,把说谎的坏习惯改掉,我会学习其他小朋友的优点,做个乖小孩,不再让妈妈生气了。老师谢谢您教我们《弟子规》,我们都学得很快乐。

小学生17:《弟子规》让我知道古人多么重视品德,孔子也说:“有余力,则学文。”就是说要先学好品德再学文。我觉得《弟子规》可以让人反省自己的过错并加以改正,我还要更孝顺父母、友爱兄弟。

小学生18:《弟子规》里充满了动人的故事,以前我不乖,以后我一定要改進,不说谎,不把自己的错误推给别人,做个乖小孩。

小学生19:以前背《弟子规》时,总觉得有点难背,也不知道《弟子规》在说什么,更不知道背这个有什么用。幸好老师教我《弟子规》的内容,也教我做人做事的道理,讲很多以前孝顺的故事,我终于了解以前的人为什么要写《弟子规》了,原来是用来教小朋友孝顺父母的。非常感谢老师的教导,我会好好孝顺父母,不让您操心。

小学生20:自从老师开始教《弟子规》,我对父母就不再顶嘴吵架了,因为我不应该让父母担心或生气,不然父母会气得生病。

小学生21:自从老师开始教《弟子规》,让我发现我还有许多地方做得不好,对父母顶嘴、和妹妹吵架,都是不好的行为,我会改过来。我很佩服丁兰,虽然他的父母已经去世了,他还是非常孝顺他的父母,我们要多向他学习啊!如果没学《弟子规》,我们可能还不知道古人多么孝顺父母,多么注重品德啊!

小学生22:老师给我们上《弟子规》的时候,我太高兴了,因为我喜欢老师给我们上《弟子规》。老师用《弟子规》教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要帮助有困难的人,最后还要写自己以后要怎么做,再让家长签名,妈妈告诉我:“说到要做到。”可是我有些没做到,我一定要改進。我知道爸妈有时会意见不合,但是我要当一个孝顺父母的乖女儿。

小学生23:《弟子规》让我知道虽然人心有善有恶,但是善恶有报。《弟子规》教导我不可以对父母或师长无礼,让我改掉晚睡和不听父母劝导的坏习惯,《弟子规》真的很有用喔!

小学生24:学了《弟子规》,让我学到要懂得孝顺父母,不让父母生气、担心,要让父母天天都开心,我现在还没改掉惹父母生气的行为,但我要天天反省,把不好的行为通通改掉,好好孝顺长辈。我觉得要在父母还在时孝顺父母,不能在父母过世时才要孝顺,那就太晚了。

小学生25:我看到里面的故事我觉得很内疚,因为古人很孝顺,也很乖。

小学生26:最近老师教大家《弟子规》里的道理,老师,我要说出我的誓言:一、我要听老师的话。二、我不跟同学吵架。三、我不要当小偷,要好好的写功课,让功课变好,当一个好学生,不要老是看电视。

小学生27:老师用《弟子规》教我们做人的道理,我觉得《弟子规》很好,我也要变乖。

小学生28:《弟子规》第一单元是舜帝的故事,舜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后母对舜不好,可是舜还是很孝顺后母,所以我要像舜一样孝顺母亲,乖乖听父母的话,不让父母操心。

小学生29:我觉得《弟子规》的内容很好,故事也很多,这些故事对我是很好的启发,我们都很喜欢。有些人很坏,常常在欺负别人,他们看到《弟子规》之后就开始改善,《弟子规》真是个好教材。

小学生30:《弟子规》故事里最让我感动的是杨秀贞,她拼命救妹妹的话感动了上天,后来妈妈终于生儿子了。我要学《弟子规》里面的故事,也要孝顺父母,不跟弟妹吵架。

小学生31:以前父母和老师都那么用心教我,我还是很不乖,后来老师教我们《弟子规》,我会改進变成一个很乖的好孩子,不会再说谎骗老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