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发生禽流感疫情 世卫警告可能爆发全球疫症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9月18日】

据BBC报导,中国农业部9月15日发布消息称,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发生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公告说,9月5日,番禺区某村养殖户饲养的鸭出现死亡,至9月13日共死亡鸭9830只。截至14日,当地已按要求扑杀销毁鸭3.2万多只。广州市9月17日宣布,对番禺区新造镇怀疑鸭子感染禽流感农场附近的10万只家禽進行扑杀。扑杀行动涉及疫区附近三公里范围内的所有农场。

在中国官方发布公告前,中国媒体以“‘鸭瘟’并发细菌感染综合症”为由报道了广州多个鸭场鸭子相继死亡的消息。

据报导,广东省动物防疫监督总所人员告诉香港《英文虎报》说,爆发疫情农场的鸭子事前已经接种禽流感疫苗。

香港的专家担心,禽流感病毒可能会发生突变,导致人与人类更容易受到感染。迄今为止,官方消息是,中国已发生25起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病例,并有16人死亡。

据报导,今年八月,世界卫生组织发表名为《一个更安全的未来》报告。报告发出警告说,各种传染病正在全球范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扩散。 现代社会人口的高度流动性意味着,全球将有可能爆发另一场类似爱滋病、萨斯或伊波拉等的大型疫症。如果处理不当,大规模疫情暴发将对全球经济和国际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

自1970年代开始,共有39种新病毒被发展,但在过去5年,世卫已经发现了超过1100种流行病毒,包括霍乱、小儿麻痹症和禽流感等。报告指出:"认为在可见的将来不会再出现像爱滋病、萨斯和伊波拉病毒等大规模疫情暴发出现的想法完全是幼稚和自满的。"

2002年11月份,名为萨斯(“SARS“) 的烈性传染病发生在中国广东。由于中国当局的隐瞒,疫情迅速泛滥。据中国官方的消息,2003年上旬,中国24个省区市先后发生非典疫情,共波及266个县和市(区)。截至2003年8月16日,中国内地萨斯病例5327例,死亡349例。 并且,祸及全球,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等等,全世界共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萨斯病疫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