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王翦有短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8月22日】

王翦领军攻灭了赵国后,秦始皇问他:“我想派将军攻取楚国,将军需要多少人?”王翦说:“非得六十万人不可。”于是秦始皇调集六十万人交给王翦,亲自送到灞上。出发前,王翦请求许多良田美宅,说:“趁着大王特别器重我的时候,及时给子孙后代置份家产吧。”走到函谷关,王翦又派人回来求请,有人说:“将军是不是太过份了些?”王翦说:“大王生性多疑,现在把全国的士兵都委托给我,我不多求田宅来表明心迹,大王怎么会信任我呢?”王翦扫平了楚地,秦始皇尊他为老师。王翦的儿子王贲攻陷了燕国和齐国,父子名声远扬。

十几年后,天下反叛,英雄群起,这时王翦和王贲已经不在世了,秦二世派王翦的孙子王离领军去赵地平定叛乱,王离把叛军围在钜鹿城中,叛军说:“王离家世代是名将,秦军又多,我们恐怕要守不住了。”有个客人说:“可不是这样的。我听说将军世家最多只有兴盛两代,因为他家杀戮的人太多了,后代是要偿还的。现在王离已经是第三代了,所以一定要失败的。”不久,项羽援赵,果然击破了秦军,俘虏了王离。

王翦靠武力攻取天下后,身为秦始皇老师,却不能用仁德来辅佐,导致他的后人受祸,恐怕也应该是这样的。

(《史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