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渑池会(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8月12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秦伐赵,拔石城(1)。明年,复攻赵,杀二万人。

秦王使使(2)者告赵王,欲与王为好会于西河外渑池(3)。赵王畏秦,欲毋行。廉颇、蔺相如计曰:“王不行,示赵弱且怯也。”赵王遂行,相如从。廉颇送至境,与王诀(4)曰:“王行,度道里会遇之礼(5)毕,还,不过三十日。三十日不还,则请立太子为王,以绝秦望(6)。”王许之,遂与秦王会渑池。秦王饮酒酣(7),曰:“寡人窃闻赵王好音(8),请奏瑟。”赵王鼓瑟(9)。秦御史前书(10)曰:“某年月日,秦王与赵王会饮,令赵王鼓瑟。”蔺相如前曰:“赵王窃闻秦王善为秦声(11),请奏盆?(12)秦王,以相娱乐。”秦王怒,不许。于是相如前進?,因跪请秦王。秦王不肯击?。相如曰:“五步之内,相如请得以颈血溅大王(13)矣!”左右欲刃(14)相如,相如张目叱(15)之,左右皆靡(16)。于是秦王不怿(17),为一击?。相如顾召赵御史书曰:“某年月日,秦王为赵王击?。”秦之群臣曰:“请以赵十五城为秦王寿(18)。”蔺相如亦曰:“请以秦之咸阳为赵王寿。”秦王竟酒(19),终不能加胜(20)于赵。赵亦盛设兵(21)以待秦,秦不敢动。

(出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注释】

(1)拔石城:攻占石成。拔:攻占。石城:赵邑名,在今河南省林县西南。
(2)秦王使(音史)使(音士):秦王派使臣。秦王,昭襄王。
(3)好会于西河外渑(音敏)池:在西河以外的渑池友好相会。好会:友好的会见。西河:赕西东部韩城以南黄河西岸地区。渑池,秦邑名,在今河南省渑池县西。其地在西河南,故曰外。
(4)诀:辞别。
(5)度(音舵)道里会遇之礼:计算路程和见面的礼节。度,计算揣度。道里,路程。会遇,见面会谈。
(6)以绝秦望:用以断绝秦欲扣留赵王为人质以要挟的希望。
(7)酣(音憨):饮酒至畅快时。
(8)好(音号)音:爱好或精通音乐。
(9)鼓瑟:弹瑟。鼓,弹奏。
(10)御史前书:御史,官名,战国时为史官。前书,上前记录书写。
(11)秦声:秦地的乡土乐曲。
(12)奏盆?(音否):奉上盆?。奏,有的版本作“奉”,呈献、献進。盆,瓦器。?,同缶,盛酒浆的瓦器,秦人歌时习惯击?为节拍。
(13)以颈血溅大王:刺杀秦王而后自杀、以死相请之意。
(14)刃(音任):杀。
(15)叱(音赤):大声怒喝。
(16)靡(音迷):后退、避开。
(17)不怿(音译):不高兴。
(18)为秦王寿:替秦王祝寿献礼。
(19)竟酒:终席、宴终。
(20)加胜:占上风。
(21)盛设兵:重兵设防。

【语译参考】

秦国攻打赵国,夺取了石城。第二年又攻打赵国,杀了两万多人。

秦国派使者告诉赵王,说想和赵王言和,并在西河以外的渑池相会。赵王害怕秦国,不想去。廉颇与蔺相如商量说:“大王要是不去,显得赵国软弱而且胆小。”赵王于是决定赴会,由相如随同前去。廉颇送到边境上,跟赵王告别说:“大王这一去,估计一路行程和会见的礼节完毕回来,不会超过三十天。如果三十天您还不回来,就请答应立太子为王,以断绝秦国要挟的野心。”赵王答应了他。于是就和秦王在渑池相会。秦王喝酒喝到高兴的时候,说:“我听说赵王爱好音乐,请弹弹瑟吧!” 赵王就弹了瑟。秦国的史官走上前来,在史册上记录道:“某年某月某日,秦王和赵王一起喝酒,命令赵王弹瑟。”蔺相如走上前去,说道:“赵王听说秦王擅长贵国的音乐,现在我给大王您捧上瓦?,请大王表演一段,以示同乐。”秦王很生气,不肯。于是相如更往前走,捧着瓦?,跪下邀请秦王,秦王仍不肯敲。相如说:“在这五步里面,我可用我的颈血来溅大王了。”秦王左右的侍卫要杀相如,相如瞪着眼睛,大声怒喝,吓得左右侍卫们都后退了。于是秦王不高兴地敲了一下?。相如回头召唤赵国史官书写着:“某年某月某日,秦王替赵王敲?。”秦国的一群大臣说:“请赵国用十五座城池给秦王祝寿吧!”蔺相如也说:“请秦国献上咸阳城给赵王祝寿吧!”秦王直到结束酒宴,始终没有占到一点上风。赵国也大规模设置兵力来等待秦国,秦国因此不敢轻举妄动。

【研析】

辩士正是战国时代的特色,当时只要是稍有名气者,各个能言善道,均能凭着三寸不烂之舌,说服别人接受他的意见,蔺相如的表现也不例外。他陪同赵王去渑池与秦王相会,秦国一再想矮化赵国,可是相如在会中表现出他的英勇机智,一再的挫秦王锐气,使得秦王的计谋无法得逞,终至占不到便宜,保全了赵国的尊严。

此次相会,在敌对斗争中,相如谋定而后动,沉稳地应付秦国所提的难题,不卑不亢,要求对等原则下進行,甚至置个人生死于度外,不惜“以颈血溅大王”为由,逼得秦王不悦的击?。而在秦国群臣要求以十五座城池为秦王祝寿时,相如也马上还以颜色,要求以咸阳城为赵王祝寿,双方唇枪舌战,你来我往,彼此毫不逊色,可见在谈判桌上,要能出奇制胜,必先有勇气及冷静思考能力才能成为谈判高手,此点也正是外交使节人员须具备的能力。

【延伸思考】

1.在双方谈判中,如何才能出奇制胜?
2.英勇机智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从小应如何培养此种能力?
3.凡事能事先未雨绸缪,终能防患于未然,你平时碰到问题时,如何去做事前的准备呢?

【参考数据】

1 史记选注 韩兆琦选注 里仁书局 92年2月修订四刷
2.史记全本新注(三) 张大可注释 三秦出版社
3.白话史记 谢武雄译 河洛图书出版社 68年3月出版
4.史记精华 陈钺译注 正言出版社 60年9月初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