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陈平怀大志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8月11日】

陈平从小就胸怀大志。一次乡里祭祀土地神,让陈平负责割肉,陈平分肉分的很均匀,大家都说:“陈家这孩子分肉很公平啊!”陈平说:“如果让我负责天下,也会象分肉一样公平!”

后来魏咎在魏地称王,陈平去投奔他,魏咎封他为太仆,但不听他的建议,陈平就离开了。项羽军至黄河,陈平前去投奔他,替他平定了朝歌的叛乱,项羽封他为都尉,并赏他四百两黄金。但不久,刘邦攻占了朝歌,项羽大怒,要杀陈平,陈平只得封装官印和黄金,派人交还项羽,自己单身一人抄小道逃亡。过黄河时,船夫见陈平带剑独行,知道是逃亡的将军,想来腰里肯定藏有金银,盘算要杀陈平。陈平解下衣服助他划船,船夫见陈平身上什么也没有,才打消了念头。

过了黄河,陈平去投了刘邦,终于做出了一番大事。

(《史记》)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2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