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李广难封侯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8月04日】

汉朝人李广英勇善战,一生经历大小七十多战,他的许多部下都因军功封候,李广至死仍然不过是个二千石的太守,后人感叹说“李广难封”,使他成为历史上怀才不遇的象征。但是仔细想来,李广不能被封侯也许是有道理的。

李广一次去南山打猎,夜里饮酒归来,走到霸陵亭,霸陵尉大声喝斥,禁止通行,李广随从说:“这是前任李将军。”亭尉说:“现任将军也不许通行,何况是前任呢!”不久,匈奴大举入侵,皇帝重新起用李广,李广请求带霸陵尉一起去赴任,到了军中就把他杀死了。

李广当陇西太守时,羌人反叛,李广派人劝降了八百多羌人,当天却又处死了这些投降的人。

李广随大将军卫青出征,迷路失期,按照军令当斩,李广自杀,李广的儿子李敢迁怒于卫青,打伤了卫青,卫青没有还手也没有声张这事。

一个想负起大任的人,一定要从修好自己做起。古人说“修身,齐家,平天下”真是太对了。

(《史记》)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9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