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罗伦题错诗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7月18日】

明朝成化年间,举子罗伦上京赶考,路过南靖时,听说当地“九鲤飞真”观很有灵气,特地来观中求梦,想知道自己能否考中。罗伦沐浴更衣,在观中斋戒了九天,却没有做一个梦,一怒之下离观而去,临走时在墙上题诗说:

千里寻仙意虔诚,九宵无梦亦无眠,
神仙不识人间事,罗伦此去不回头。

走出去不远,罗伦才发觉自己忘了包袱,只好回观去取,发现自己刚刚题的诗,已经被改了:

千里寻仙意不诚,九宵无梦岂无眠,
神仙尽识人间事,罗伦此去中状元。

考中状元后,罗伦出任翰林院编修。因为遇事敢言直谏,忤逆圣旨,罗伦被贬到福建为官,不久竟然辞官而归。经过扬州,走到湾头东乡地界,忽然阴云密布,大雨倾盆。罗伦奔到村馆中避雨,这时雷电交加,忽然霹雳一声,将田内一头耕牛击倒。等到云散雨止,众人围上来看,只见牛肚子被雷劈开,血流一地,已经死了多时了,罗伦心中不平,说:“牛每日辛苦耕田,死后皮肉供人享用,最可怜了,却遭此大难?朝中有许多大奸大恶,天雷不击,为什么要击牛!”借了笔砚,在牛身上写道:

“不去朝中击奸相,反来田内打耕牛。”

众人看了,都说:“这才批得有理。”众人正在议论建,忽见天上乌云疾来如飞,重新聚起,又是一声响雷,吓的众人都惊跌在地。一会儿爬起来再看,那牛身上赫然又多了两句朱批:

“他是唐朝李林甫,十世为牛九世娼。”

众人看罢,这才明白那牛原来是恶人变的,几百年恶报竟然还没有完,都惊叹不已。

罗伦回到家乡后,不再复出,一心著书立说,劝诫世人。

(《雨花香》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