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三个新的巨型星流环环绕银河系

周新


【正见网2007年06月08日】

据天文学网站(http://www.astonomy.com) 6月1日报导,加州理工学院斯匹哲科学中心的天文学家发现了三条新的星流高高的划过银河系,构成三个巨型的星流环,从而使环绕银河系的星流环总数达到九个。

天文学家认为,新发现的这些星流环到地球的距离在一万三千光年到十三万光年,并向北方天空延伸出很多,是由星系和恒星团合并重组后的残留物。其中的两个环几乎全部是古老恒星团的残留,含有的恒星在数万与数百万之间,第三个则很可能是一个矮星系的分散残留物,它跨过天空更高的区域。这类矮星系可能含有上亿的恒星和相当数量的神秘暗物质。

这项新发现是天文学家通过对斯隆数字式天空测量仪(Sloan Digital Sky Survey)的数据進行分析得到的。新的星流环属天空中最大的天体特征之列,它们扩展的范围已经超出了测量仪的极限。天文学家认为,它们极可能将整个银河系完全包绕住。

这项新发现一方面与现有的银河系是由巨大数量平稳分布的暗物质所主宰的模型相一致,另一方面,天文学家在此发现和其它方面也发现了很多有趣的与模型不相符的地方。在最近于夏威夷召开的美国天文学学会会议上,加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宣读了此项发现。

参考资料来源:
http://www.astronomy.com/asy/default.aspx?c=a&id=561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