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拾得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4月24日】

拾得,是丰干禅师在赤城的道边拾到的,后带到国清寺,并对典座僧说:“或许会有人来寻找。”不过,最终并没有人来相认,拾得在寺中逐渐长大。

一日僧人灵熠忽见他登上佛座与佛像对视,而且旁若无人的大笑。寺里的僧人将他驱走,而且从此让他在厨房内洗涤碗器,并且将僧人吃剩的残渣装到竹筒里。一个叫寒山的僧人来必负而去。

后来,拾得又在护伽蓝神庙做事,食物的残渣都被鸟儿所得。拾得遂用锡杖击打土地二三下说道:“汝食不能护,安护伽蓝乎?”当晚,土地神托梦给全寺的僧人,说:“拾得打我”。次日,诸僧谈论起所作的梦,才发现大家的梦都是一样的。这才知道拾得不是常人。

拾得后又在寺里的田庄放牛,歌咏呼天。当寺中的僧人集会听法时,拾得驱牛来到堂前,倚门抚掌大笑说:“悠悠者聚头。”当时的首座僧人斥责道:“疯癫之人为什么喧嚣,阻碍说戒?”拾得说:“我不放牛了,这群牛多是此寺的知僧事人。”随后他呼唤着死去僧人的法号,牛各应声而过。所有的人都惊呆了。众僧追悔过去所为,并感谢菩萨显神迹度脱。

(《神僧传卷第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