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法顺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4月18日】

释法顺,本姓杜氏,雍州万年县人。他禀性柔和,十八岁时弃俗出家,拜因圣寺僧珍禅师为师。多有神迹。

法顺曾经在庆州劝说有钱人舍斋,限五百人来。但是到了那一天,来的人超过了五百人,舍斋的人十分惊恐。法顺却说:“不用担心。”果然,所供的斋食千人来吃也没有问题。

有张河江、张弘畅这两个人,所养的家畜牛马脾气暴烈,人们都认为是祸害,卖了也没有人愿意买。法顺就对这些家畜温言相劝,它们自此变的温和起来。法顺曾领着众人来到骊山修行。山上的地多虫蚁,没有办法种菜。他担心虫蚁受到损害,就令虫子迁移。不久,人们前去查看,发现地上已无虫子。

有三原农民叫田萨埵,生来是聋子,还有一个叫张苏的人生来就是哑巴,法顺听说了让他们来与自己共坐,很快他们就恢复如常人。武功县有一个僧人被为毒龙所魅,众人将他带到法顺这里。二人端拱对坐,毒龙遂托病僧说道:“禅师既来,我就不呆了。”不一会儿僧人恢复正常。自此后,远近瘴疠淫邪所恼者无不来找法顺。法顺不施余术但坐而对之无不痊愈。

一次,法顺去南野将要度过黄渠。渠水泛溢而且河岸陡峭,很容易滑倒。他突然掉到水里,水在那一瞬间则断流。法顺便沿着渠底而度。等到法顺上岸,水流又回复了正常。

唐贞观十四年,法顺在南郊义善寺圆寂。

(《神僧传》卷六)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56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