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智顗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4月15日】

释智顗,字德安,本姓陈氏,颍川人。母亲徐氏在怀孕的时候,常常梦见五彩香烟萦回在怀,想要拂去,总会听到有人说:“这是前世的因缘,福德自至,为什么要赶走呢?”母亲又梦见吞下了白鼠,如此再三,深以为怪,就去占卜。占卜师说:“这是白龙的兆头。”等到智顗出生的那个晚上,屋子内亮如白昼。为了庆祝他的诞生,家人想炖肉给客人吃。但是肉一下锅,火就灭了。众人正在惊异时,忽然有两个僧人敲门,并说:“善哉,你儿子有大德,将来一定出家。”说完两个人就不见了。

智顗十八岁时出家,拜湘州果愿寺僧人法绪为师,后又向智旷、慧思学习。一日,智顗梦见一处岩崖万重、云日半垂,沧海无边之地;在山上,一个僧人向他招手,还挽着自己上山。智顗将梦中所见告诉了弟子,弟子说,这是会稽的天台山。于是智顗决定带弟子去天台山修炼。

天台山上有一个僧人定光,已经在此修行了四十载,是一位神人。在智顗还未到来之前,他就告诉山民说:“有大善知识之人将要来到天台,我们应该造酱,编蒲为席来迎接他。”此外,还为智顗等造了屋舍。

智顗来到天台山后,与定光相见。定光说:“大善知识,还记的我两年前在山上摇手相唤乎?”智顗这才知道原来在梦中的人是定光。此时,山上突然响起了钟声,大家都觉的很奇怪。定光说:“钟声响,表明你们与此山有缘啊。”智顗占卜居住的最佳之地,乃是定光所住的北佛垄山南螺溪之源。这个地方宽敞安静适合修炼。

一日,智顗到寺北华顶峰打坐,突然刮起大风,犹如雷霆震吼,千奇百怪的妖魔一起向他喷火。智顗定住心神,不一会儿,群魔就消失了。随之,智顗又感到身心烦痛,好象正在火上烧烤,又见亡故的双亲枕在他的膝盖上苦苦哀求,他坚守心性,不为所动,所有幻象消失。这时一个西域神僧现身,告诉他:“制敌胜怨乃可为勇。”

智顗来到天台山后,每年夏天都要讲法。当地县令袁子雄,崇信佛法。一次,正听智顗讲法时,忽见三道宝梯,从空而降,有数十天竺僧人乘阶而下,入堂礼拜,并手擎香炉绕着智顗转了三圈,过了很久才消失。

隋建立后,智顗回到家乡,在玉泉山上建造了寺庙。当地曾经野兽遍地,寺庙建起来后,再无忧患。春天大旱,百姓认为是神震怒的缘故。智顗率领众人到泉源转经,不久,云起雨落。晋王萧妃疾苦医治无术,晋王派柳顾言等来请求智顗的帮助。智顗率领僧众建斋七日,行《金光明忏》。到了第六天,忽然有一只神异的鸟飞入斋坛,宛转而死,须臾又飞去。不久,又听到了豕吟之声。智顗说:“王妃的病好了。鸟死复苏表盖棺还起,豕幽鸣显示斋福相乘。”第二天,晋王妃的病果然好了。

一天,智顗在山顶静坐时,大风忽起,吹坏了山中的宝塔,又看见师父慧思前来,说要送他去一个有缘的地方。又想起小时候,常常梦见自己死在天台山,智顗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了。

隋开皇十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智顗端坐如定,卒于天台山大石像前。春秋六十有七。

(《神僧传》卷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