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治国在德(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3月30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文侯以吴起善用兵,廉平(1),尽能得士心,乃以为西河守(2),以拒秦、韩。魏文侯既卒,起事其子武侯(3)。武侯浮西河而下(4),中流(5),顾而谓吴起曰:“美哉乎山河之固,此魏国之宝也!”起对曰:“在德不在险(6)。昔三苗氏左洞庭(7),右彭蠡(8),德义不修(9),禹灭之。夏桀之居,左河济(10),右泰华(11),伊阙(12)在其南,羊肠(13)在其北,修政不仁,汤放之(14)。殷纣之国,左孟门,右太行,常山(15)在其北,大河(16)经其南,修政不德,武王杀之。由此观之,在德不在险。若君不修德,舟中之人尽为敌国也(17)。”武侯曰:“善。”(《史记・孙子吴起列传第五》)

【注释】

(1)廉平:廉洁公正。
(2)西河守:西河郡的郡守。当时属魏。约当现在陕西东部黄河西岸地区。
(3)武侯:名击,在位十六年(前三八六~三七一)。
(4)浮西河而下:坐船顺黄河南下。西河:山西与赕西交界的那段黄河。
(5)中流:河的中央;半途。
(6)在德不在险:要使国家强盛稳固,在于给人民恩德,而不在于地理形势的险要。
(7)昔三苗氏左洞庭:三苗氏:即有苗氏,古代南方部族。洞庭:今湖南省北部的洞庭湖。
(8)彭蠡(音里):今江西省北部鄱阳湖。
(9)德义不修:不施德政,不讲信义。
(10)河济:黄河和济水。
(11)泰华:泰山和华山。
(12)伊阙:山名,伊水流经其间,形成缺口,故名伊阙,又名龙门山。
(13)羊肠:羊肠坂。太行山上的坂道,萦曲如羊肠,故名。
(14)汤放之:汤打败桀后,把桀放逐于南巢。放:放逐。
(15)常山:恒山。古代五岳之北岳。
(16)大河:黄河。
(17)舟中之人尽为敌国也:同舟共济的人,也会都变成敌人。敌国:仇敌。

【语译参考】

魏文侯因为吴起善于用兵,廉洁不贪,待人公平,能获得所有将士的欢心,就任命他担任西河郡守,来抵抗秦国和韩国。

魏文侯死后,吴起侍奉他的儿子魏武侯。有一次,武侯坐船顺黄河而下,船到半途,武侯回过头来对吴起说:“山川是如此的险要、壮美呀!这真是魏国的瑰宝啊!”吴起回答说:“国家的强盛稳固,在于给人民恩德,而不在于地理形势的险要。从前三苗氏左有洞庭湖,右有彭蠡泽,但是因为他不修德行,不讲信义,所以夏禹能灭掉他。夏桀的领土,左有黄河、济水的天险,右有泰山、华山的屏障,伊阙山在它的南边,羊肠坂在它的北面,但他不施仁政,所以商汤放逐了他。殷纣的国都,左边有孟门山,右边有太行山,常山在它的北边,黄河流经它的南面,国土险要无比,因为他不行德政,武王把他杀了。由此看来,治国在于给百姓恩德,而不在于地理形势的险要。如果您不施恩德,即使同乘一条船的人也会变成您的仇敌啊!”武侯回答说:“说的好。”

【研析】

“天时、地利、人和”为古代战争获胜的条件。有险要的地理形势,当然占尽地利之便,人和则需有德者方能促成,天时则需靠上天的安排,只有三者皆具方能成大事。所以当武侯顺河而下,赞叹美好山河时,吴起随之引用历史事件告诉他以德治国的重要性,武侯觉得言之有理,欣然接受。

身为一国之君,须有宰相肚里能撑船的雅量,国家方能成长茁壮;为人臣子亦须具备才德,尽自己职守,方能得到国君赏识提拔。不管上位者或下位者各司其职,才是百姓之福。此看似简单理论,却是自古不渝的道理。

本文中吴起因善用兵、廉平、尽能得士心,所以文侯任他为西河守。而吴起亦善尽臣子之责,对武侯提建言,告知治国之道,两者行为均符合了道德传统,故能载于史册留传后世。

【延伸思考】

1、吴起引用历史,说服魏武侯,武侯欣然接受。当你想要说服别人时,你会用何种方法?
2、每个人均应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尽本分行事,你自我检核做到哪些?哪些没做到呢?
3、在传统文化中从修身齐家到治国平天下均少不了“德”,可见其内涵之深奥。请你再举一则论德之故事与大家分享。

【参考资料】

1、http://sswj.spaces.live.com/Blog/cns!1p5cvN0QZ4XBe2tX70CuA7uw!737.entry
2、史记列传(一) 司马迁原著 王利器、张烈等译注 五南出版社92年12月初版
3、白话史记 谢武雄译 河洛图书出版社 68年3月出版
4、史记七十篇列传评注(上册)李勉评注 国立编译馆85年1月初版
5、史记全本新注(三) 张大可注释 三秦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