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慧达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4月01日】

释慧达,本姓刘氏,名咐和,本是咸阳东北三城定阳县稽胡人,目不识字。刚开始,他并不信佛。后来因为喝酒过量导致了疾病,在临终时元神去了地狱,目睹了众生受苦的景象。因此醒转后,出家为僧,住在文成郡。

魏太武太延元年,慧达因事西返,行到凉州番禾郡东北望御谷山时,遥拜行礼。人们都不知道原因,便问其故。慧达说:“此崖当有像出。如果灵相完整无缺,那么百姓安乐;如果有缺,那么社会就会动荡,百姓就会穷苦。”

太延八十七年至正光初年的一天,忽然风雨大作,雷声震震,山石迸裂,现出一樽丈八高的石像,形相端严但却没有头。有石匠另外雕刻了一头安上,但头依然掉下。慧达的预言应验了。

北周元年,凉州城东七里涧忽有光现,人们前去查看,竟然发现了石像的头颅。人们这才将石像的头与身子合二为一。因为太平世界来临了。保定元年在这个地方建了瑞像寺。

慧达后来逝于肃州酒泉县城西七里涧中。

(《神僧传》卷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