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中医书籍简介:《难经》

胡乃文


【正见网2007年02月18日】

中医早期重要的参考书籍有《黄帝内经》、《难经》。有学者谓《难经》是根据《黄帝内经》的范围写的,却没使用《内经》的语言。

先谈一谈《黄帝内经》,它是中医学习者、也是修道人非常重要的参考用书。有些考据说,它是大约三、四千年前所著的,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叫作《素问》,一部分叫作《灵枢》。《灵枢》跟《素问》部分各有八十一篇。

《难经》一书,有八十一篇答问,叫作八十一难;可能是根据《内经》的内容而写的81条问答论述;这些问答包括有关把脉的学问、经络的学说、解剖的学问、五脏疾病,以及针灸治疗法则等几大部分。

《难经》是秦越人撰写,大部分学中医的人都读过这部书。

有人认为秦越人就是古时相传的神医--扁鹊。

《史记》中记载一个非常著名的故事,说扁鹊给齐桓侯看病。扁鹊见到齐桓侯,说:“你有病,五天后将有一些症状产生,之后五天又有一些症状产生,……”,而齐桓侯就是不信,五天之后,扁鹊再看到齐桓侯,真的已经如扁鹊所云,再五天之后病情更甚,更甚……,桓侯仍不信,后来桓侯真的如扁鹊所说的病情过程而死。

《黄帝内经》时代的“把脉”技巧,讲究“三部九候”,要分别为头面部、手以及脚等,所谓“上、中、下”三部切脉。头面部叫“上部”、手叫“中部”、脚叫“下部”,而上中下三部又各有“天、地、人”三候。上部天用以候头角之气,上部地用以候口齿之气,而上部人以候耳目之气。中部、下部也各有天、地、人,各有它能感受到的气,包括正气和病气;这样三三得九而有“三部九候”。

《内经》的切脉方法蛮麻烦的,要花许多时间与精神。

扁鹊在《难经》一书中,把切脉技术简单化了,只要用“手太阴肺经”,也就是桡动脉上的“寸、关、尺”三部,就可以知道人的疾病所在了。而在寸、关、尺等三部就各有浮、中、沉取脉法,所以在手上也有“三部九候”可用以参照。

因此可以说,扁鹊是将“切脉”的方法,在手上“寸、关、尺”三个部位切脉,简化后实用执行的第一人。

除了切脉的知识学以外,扁鹊也说明了:人的身体可以划分“十二经络”、“奇经八脉”。

十二经络就是肝、心、脾、肺、肾、心包、胆、小肠、大肠、胃、膀胱以及三焦。这些经络的长度,气的流行都有一定的循行模式。

《难经》载有高明的针灸法则,谓十二经络都有五个穴道,叫作“五俞穴”,这五个穴道分别叫作“井、荥、俞、经、合”,可以用五行“木、火、土、金、水”叙述它们。因为这些穴道有五行的属性,它们互相之间就有生克的关系,利用这个生克的关系,就能很好的、轻易的治疗疾病。

“奇经八脉”包括“督脉、任脉、冲脉、带脉、阳芷脉、阴芷脉、阳维脉、阴维脉”等。《难经》却也有详细论述为何有“奇经八脉”存在的道理,并且有这八个脉循行与走向的详细叙述。

《难经》说,奇经八脉各有一个会穴,例如督脉会于“后溪”、阴维会于“内关”……;另外,《难经》还有“脏会章门、腑会中脘、血会膈俞、气会膻中、筋会阳陵泉、骨会大杼、髓会绝骨、脉会太渊”,叫作“八会穴”。奇经八脉的会穴、脏腑血气筋骨髓脉等会穴,在指导后世医生治疗疾病方面,具有相当的参考作用。

《难经》在解剖学术上非常的有建树,书中相当详细的描述了各种脏腑的解剖结构。肝、心、脾、肺、肾、胆、小肠、大肠、胃、膀胱等,它们的大小、重量,各分为几叶,都谈到了,而且讲的很详尽。例如,小肠的大小长度与容积如下:小肠大二寸半,径八分分之少半,长三丈二尺,受谷二斗四升,水六升三合合之大半。甚至小肠下段的回肠也有丈量:回肠大四寸,径一寸半,长二丈一尺,受谷一斗,水七升半。又例如,五脏中的肝:有七叶,重量二斤四两;心脏之中有七个孔三个瓣膜,连重量也有叙述:心重十二两,中有七孔三毛,盛精汁三合,主藏神。虽然和现代解剖所知的不尽相同,但它也是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的。

《难经》说,人消化系统的管状内脏有七个类似“门户”的解剖构造,叫作“七冲门”。它们分别是:唇为“飞门”、齿为“户门”、会厌为“吸门”、胃之上口为“贲门”,胃的下口叫作“幽门”,大肠与小肠的接口叫作“阑门”,谷道的最下方叫作“魄门”,现在叫“肛门”。

书中清楚的交待这几个解剖结构;用现在的解剖学看,这几个地方都是管状器官的交会处,这些交会处有括约肌,它们的肌肉平时是缩紧的,可以把两个部位分清,例如“吸门”就是会厌跟食道之间的交会处;“贲门”就把食道和胃分开,而且这里的括约肌,能让食物進来后被括约肌给扣住,以至于食物只能進入胃而不逆流回食道;而“幽门”也就是胃跟十二指肠之间的分界点,使得胃里的食物只進到十二指肠,不逆返回到胃。扁鹊把这“七冲门”观察到那么详细的地步。这也留下了一个问题,那么久远年代之前的扁鹊,在没有使用手术刀的情况下,对人体解剖,为何知道的那么翔实?蛮令人赞佩,也蛮令人想了解其中的原因。

《史记》中,扁鹊拜师的故事,也许可以给个答案:秦越人很年轻时,在客舍里非常周到的伺候一位老先生,长桑君。观察十数年后,长桑君看扁鹊是个人才,并且心性标准相当的好,就把医学最精华的部份传给了他,长桑君还让他服了一个药方,扁鹊便具有隔墙透视的能力;当然,他也可以透视人体的五脏六腑与病的症结所在,翔实的人体解剖就必不在话下,拥有非常好的诊疗技术也属必然了。

另外,《难经》也讲到疾病的种类、疾病的病理等。例如书中讲“伤寒”病有五种;“泄泻”病有五种;病理上,“癫属阴、狂属阳”;“心痛”有九种,一点也不含糊;现今所说的肿瘤就相当于《难经》所云“积聚”,分成五种,肝之积“肥气”、心之积“伏梁”、脾之积“痞气”、肺之积“息贲”、肾之积“贲豚”。

《难经》还有很多其它的医理,例如“人为什么头能耐寒”的问题,“为什么老年人容易打瞌睡却睡不好,而年轻人较少瞌睡反能睡的好。”的问题……许多的问题,留待有兴趣的读者進入书籍之中去发掘它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