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7年02月05日】

*正见网2007年1月17日登载“经黄河 ”:

原稿“九曲黄河育中原,华夏文明万古传。邪灵恶党坏古风,山愁水枯人凋颜”。第三句末三字“坏古风”以平声结尾不太好(本诗押平韵,而第三句不入韵),因此改为“古风败”。另外,第四句“山愁水枯人凋颜”,除“水”字外,六个字都是平声字,这种平声堆聚的现像会给人不协调、单调的感觉。在格律诗里面,“三平调”(末尾三字全是平声)是不容许出现的,况且六个平声都在敏感位置上。希望作者适当注意,逐步改進,也是作者学习诗歌声韵的机会。与此诗同时投稿的另一首“叹中原”没有登载:第一句“脚踏黄河川”是一个人踏在黄河水面上的形象,恐怕不是作者想要表达的东西;第三、四句“遥望荒芜处,不见古中原”,向着“荒芜处”望,当然就“不见古中原”了。这里作者想说的可能是,遥望中原一遍荒芜,但文字上没能正确的表达出来。当写出的句子不能完全表达本意时,就是作者推敲、磨炼的机会,不要轻意放过。多想、多改,慢慢就会在文字上有所提高。

*正见网2007年1月18日审阅“诗二首:有感、舍心救度”:

原稿“有感:书读龙文非少时,漂母進食使泪湿。饥寒忍辱人间苦,浩荡洪恩其谁知? ”作者诗后有三个注,分别指出“龙文”指《龙文鞭影》一书,是明代所编对儿童的启蒙读本,但在恶党控制下的中国大陆,儿童们还是很难能读到此书;“漂母進食”,指韩信幼时家贫,无钱葬母,无食裹腹,河边老妪曾供韩信以食,后来韩信展志后,重重报答了漂母; “忍辱”指“汉初三杰”之一的韩信,为展大志,曾忍“胯)下之辱”。

看到某个古人的故事,心里有所感动,于是产生写诗的愿望,这是正常的诗人的做法。但诗歌用字省净,要用很少的字把自己的感情准确传达给读者就不容易。这里需要字句的提炼、推敲和事件时空顺序上的合理安排。一句话,要费许多思考。作者写的诗,让人感到是一时冲动,写下几句话就匆匆寄出投稿,没有思考的过程。这样写出的东西不会有深的内涵,也经不住细读和咀嚼。包括加注解这种小事,也要仔细斟酌,尽可能精简字句。另外,“浩荡洪恩其谁知”一句中,“浩荡洪恩”言重了,“其谁知”有语病,可改“有谁知”。这句话中后面五字全是平声,只要改一下词序把“浩荡洪恩”改为“洪恩浩荡”就好得多了。作者已经写过不少诗了,如果多一些思考,下些功夫,应该会有所提高。

*正见网2007年1月22日审阅“神威”诗、“王者风采(小重山)”词:

诗原文“曾经几度群魔舞,笑傲冷雨狂风。洒洒脱脱世上行,盘坐狂涛定,立掌把天擎。// 脱胎换骨出旧理,正念除恶不停。浩浩乾坤在掌中。邪恶何处遁,在我一念中”。 这首诗语句通顺、正气凛然,内涵清楚。可惜在用韵上不尽人意:第二句“风”字脱韵,下节第二句“停”字也脱韵。作者好象把“东冬”和“庚青”两组韵混在一起了。中国大陆有些不懂音韵学的人在乱搞“新韵”,其中最明显的错误就是把上述两组韵生拉活扯的合在一起。作者如果是用这种韵书,请把它换为“平水韵”或者“词韵简编”(都能在网上下载到)。正见网上诗歌,暂时以“词韵简编”为标准。(作者要用“平水韵”当然更好)。另外,下节两个“中”字作韵脚就重韵了,可将第一个“中”改掉。最后两句“邪恶何处遁,在我一念中”,可生歧义:邪恶在我的一念中逃跑了。如果作者把不押韵的地方改一下,把上述两句改得明确一点,可再寄来投稿。

词原文“豪气万丈霄汉中,冲破围困重重,抖威风。 黑暗除尽显光明。群贼尽,歌舞庆升平。//壮志在心中。吃尽轮回苦,为今生。他日天门大开处,归去也,看跨风乘龙”。 这首词在押韵上和上面诗的问题一模一样。另外,作者似乎完全没有管词谱上的平仄要求、韵脚的规定,甚至最后一句的句读也是错的。如果采用一首词的句式来写诗,不挂词牌,就象上面那首诗那样处理,就不会有问题了。这种做法可以作为初学写词的一个步骤。

*正见网2007年1月23日登载“词二首:如梦令、西江月”:

其中“西江月”下片头两句:“救星”实为魔鬼,信众莫做“螺钉”。“星”和“众”两字的平仄都不合谱,因此把“救星”和“信众”分别改为“领袖”和“信徒”。

*正见网2007年1月23日登载“摊破浣溪沙・神归位”:

谢谢作者为审稿同修提供词谱信息的好意。今后的投稿中你可以保留这部份资料,作为自己作品档案的一部份,但不必再把它寄到编辑部来,因为无论你寄不寄词谱信息,我们审阅时也必须再查一次词谱,以防止各种可能的疏忽。作品中最后一句是用“喜开颜”还是 “喜嫣然”的问题,我们认为在这首词的环境中“喜开颜”更好,因为“喜嫣然”只宜用于女性,而这首词中并不专指女性。

附寄的另一首词“春光好・人快醒”,因为一处韵脚(“逢”)脱韵,两个字(众、酣)平仄不合谱,内涵也不是很丰富,因此没有采用。请注意,“逢”和“登”属于不同的两个韵。

*正见网2007年1月23日审阅“一定要做好(西江月)、光焰无际、乱世行”:

原作第一首是要按“西江月”词牌填词,但因平仄和韵脚都不满足词谱要求,因此不能按词登载。加之“东冬”和“庚青”两组韵混用,原作实际上就不押韵了。因此也就无法登载了(如果押韵,尚可以诗歌的形式登载);第二首“光焰无际”头两句“身出三界脚踏尘//点石成金救世人”,意思不太明白;第三首“乱世行”,显得文意有些紊乱,押韵仍然是两组韵混用。 感谢作者积极投稿。建议作者先不要填词,就写自己觉得没有拘束的诗,并且尽快把混用的两组韵(“东冬”和“庚青”)分开来使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