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敬复来函



【正见网2006年11月12日】

作者:
正见编辑部同修:你们好!

“天外天─定中所见抒怀(十五):白日飞升”这篇作品经过你们的修改后,一幅色彩艳丽、清新飘渺的白日飞升图展现在读者面前,给人一种和谐美丽的享受。尤其那个“红”字简直就是画龙点睛之笔!后面三个三言句顺序的调整也非常到位。我还是初学乍炼,文字的提炼上还是差的很远。因为是定中所见,所以景象应该是真实的,但是用文字把它描绘出来就很难了。作品完成后一发出,我忽然感觉到那个“跑”字用的不好,当时只考虑了押韵,没考虑到意境美。我没有曲谱,只是学习师父写的曲和一些元曲的范例。对白云的感觉就象坐飞机拔高时从舷窗往外看,白云在往身后、身下渐渐的远去,飞机越飞越高,就是那种状态。经过修改又给用了一个“乱”字,我感觉不太妥当,这两个字打乱了整个画面的和谐美。经过考虑,我想把它改为“云去了”,这样即符合了真实的意境,又符合了你们说的“到很高处就不一定有了”,又符合了曲谱的平仄结构,你们的意见如何?如果可行,请代为修改。不胜感激!

[诗歌评议]编者:
(原作于2006年11月6日登载于正见网,有关修改的讨论登载于11月10日的“诗歌评议”上,读者可参阅。)

为了比较容易解释和理解原作中的一些修改问题,我们再简单的从意象构造的角度来分析一下原作的结构:原作共有七句,基本上每一句都构成一个意象,也就是一幅生动形象的图画,其中只有“上九霄”一句不完全是确定和具体的图画,而是留有想象空间的概括性陈述。因此从形象思维的角度来看,就不难理解这首曲为什么意境很美而内涵也非常丰富,因为它充分展现了“用图画说话”的殊胜特点。在构图上,前两句是特写;第三、四句是中景;后三句是远景。但要把它们合起来构成一组生动活泼的、连续的境头(这样才会产生美的意境和丰富、确定的内涵),后面三句关系极大。说后面三句写得好,原因也在这里:“上九霄”带有定向的作用,没有这一句,其它全部句子就可能合成另外一种意境、产生完全不同的内涵,因此它在后面三句里就必须放在第一,起到承上(四句)启下(两句)的作用,此句对读者的思想起了准确导向的作用;“三界小”是最远的境头,也是全曲结论性的概括,也是运动的目标所在,因此必须放在后面;但要让读者在“上九霄”这一概括的意识下看到具体、生动的画面,甚至要有“上九霄”的切身体验和感受,关键的关键,全在于“云跑”这两个字!“云跑”本来是作者自己的感觉,它是因为作者向上升高而产生出来的云的“相对”运动。但作者没有费力去从读者的角度描述作者怎样飞升,而是把读者拉到作者的位置上,直接给他作者的感觉,这是一种典型的电影境头的处理方法,非常省净而又效果特别好。这也是后三句中最成功的一句,因为它牵涉到一种特殊手法的运用。如果没有“云跑”这个描述,其它各句都没有那样生动活泼和富有力度,所有运动的物体,都在“云跑”这个环境中被充分鼓动起来了。

由于“云跑”两字的特殊作用,因此作者觉得“那个‘跑’字用的不好,当时只考虑了押韵,没考虑到意境美”的说法是不可靠的。产生这种感觉的原因可能正是因为作者还不习惯于完全从“图画”效果去想象和思维,时时受到文字表面涵意的牵掣。特别是,作者对“乱”字的感觉,认为“这两个字打乱了整个画面的和谐美”,这是明显的在文字表层看问题才有的感觉。为什么有“乱”字就不和谐呢?请看李白的著名诗句:“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看过打铁的人,一读就在眼前重现那一幅生动活泼、热烈而充满生命活力的动人场面,而且懂诗的人会发现,这个“乱”字用得太好了,无论你换成哪个动词,都没有这个字那种轻灵、活泼、自然而准确的特点。这里的“乱”字的用法,就和我们讨论的“乱”字的用法有类似处:都是强调许多运动物体同时、无规则、不定向、自然的运动状态。作者在飞升过程中,天上的云朵都产生了一个相对运动:原来静止的,现在向下跑;原来向左(右)平行移动的,现在向左(右)下方跑;原来向上的,现在反过来向下慢跑(或者减慢速度向上移动)。总之,每一片云朵都因为新产生的相对运动而改变了运动状态,因而作者看起来就是同时、无规则、不定向、自然的运动状态了,用一个“乱”字来修饰跑,应该说恰到好处。作者不要忘了,你是在把自己的真实感觉直接交给读者,让他自己去产生出向上飞升的感觉来;而不是引导他退回到文字层面上来,用先入为主的对“乱”字的反感来给作品涂上不恰当的颜色。

作者对于“乱”字的感觉显然是文字层面的成见。因为一个字的主观色彩和格调,是随使用者自己把握文字内涵和用法的层次而变化的。学习诗词写作的一个最基础、最重要的方面就是把自己过去认为已经完全掌握了的常用字,在不断的使用过程(特别是“炼字、炼句”)中,一个一个的加深理解并更好的掌握其用法。

希望以上分析能够把作者从怕“乱”中解脱出来,随遇而安。但作品是作者自己的作品。如果作者实在不放心那个“乱”字,则可以考虑改为“云在跑”(此改比较平实、易懂,任何人都能理解接受),或“云急跑”(此改力度较大)。至于说改为“云去了”,则万万使不得。而且“云去了”在画面性质上只是“三界小”的一部份(三界逐渐变小,三界内的云自然就消失了),实际上是浪费了一句,而且失掉了最有价值的特殊描写法。改与不改,怎样改,请作者来函明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