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赵孝子寻父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2月01日】

赵孝子是明朝太原县人,名叫威晋。孝子的父亲好道,孝子五岁那年,父亲外出访道不归。孝子日夜哀伤,盼望父亲归来,但是时间慢慢逝去,希望越来越渺茫。

孝子三十五岁那年,决定外出去寻。因为行踪已经那么久远了,天下茫茫,有人劝他不要做这种毫无意义的事,孝子说:“如果这样的话,我不是一辈子也见不上父亲了吗?天下虽大,但道场多在五岭三湘,我一个个去找就是了。”于是孝子独自一人远涉他乡,先来武当山,花了三个月时间找遍了各个道场,准备要去别处,路过一山僻小庵,里面只有一个老道,便向他乞宿。老道说:“居士说话好象山西人?”孝子问:“师父怎么知道?”老道说:“我也是太原县人,云游几十年,爱这里僻静,在此寄身。”孝子问了年齿里居后,大哭起来,说:“你是我父亲啊,如果不是此地相遇,今生不能相见了。”父亲问乡亲故知,大多不在世了,父亲说自己也行将就木,回乡无益。孝子哭劝了好多天没用,只好回乡了。

全县人都很惊奇,县令屈五靖给孝子送来牌匾表彰他。

赵孝子第一个去的地方就是武当山,准备离开时遇到了父亲。如果不是诚心感动了天地,哪里会有这样的巧合?所以说每个偶然都是有原因的。

(《原李耳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