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片语折积狱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1月25日】

明朝初年,某县有一商人欲外出贩卖,上船等待仆人。因为商人的包裹沉重,独身一个人,船停泊的地方又偏僻,船家忽然生了邪念,将商人挤入水中,把他的包裹藏起来,然后到商人家叩门大呼:娘子,官人怎么还不下船来?商人妻子很吃惊,忙催仆人去看,仆人没有找到主人就回来了。

因为四处都没找到人,只得报到里正,里正报到县里,县令传船家和邻人,反复询问,因为找不到头绪,无法结案,拖了好几任县令也是这样。后来又来了一个新县令,读过卷宗后,传商人妻子来问:船家初来时,是怎么说的?商人妻子说:我丈夫离家很久后,船家来叩门,在门外急呼:娘子,官人怎么还不下船来?只是说了这些。又召船家来问,说的也是一样。县令说:杀人的一定是你了,还要别的什么证据吗?你明明知道官人不在家,所以叩门称娘子,哪有见人不来,去家里找而不直呼其人的道理?船家吓的说不出话,只得服罪。

贼有贼智,但只能逞凶一时,因为善恶有报是天理。

(《前问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