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生系列之八:生命修炼篇

吴存


【正见网2007年01月29日】

学习佛法 修炼升华

宋代苏东坡是佛门居士,一次与好友佛印禅师一起参禅打坐,觉得身心通畅,便问禅师:“您看我打坐的样子如何?”“好庄严,很象一尊佛!”东坡居士颇为得意,佛印又问他:“学士,您看我的坐姿怎样?”苏东坡以往总说不过禅师,今日想嘲弄他一下,便说:“象一堆牛粪!”佛印听了不以为然,并无反应。东坡见状心中畅快,自以为今日胜出禅师一筹,回到家中喜出望外。妹妹苏小妹见哥哥喜形于色,便问有何事发生,苏东坡如实叙述一番。小妹听后觉得哥哥心态与佛门境界要求相差甚远,便正色道:“哥哥,你输了!禅师心如佛,所以看你象佛,而你心如牛粪,所以你见禅师才象牛粪。”这时东坡哑然,方知自己修炼境界不及禅师。故事告诉我们,修炼是心境的提高,生命的升华,这是超凡脱俗的超常之事,既高尚又神圣,决不能当作儿戏,来不得半点虚假,一定要严肃认真,精進实修。

佛教中讲“佛在心中”,是告诉人们,人的生命是具有佛性的元神,与肉身载体是两回事,他被埋藏在人的心中,修炼就是要修出自己心中的佛性,即生命的本性,所以一定要重视心性修炼,在修心性上下功夫。人类社会是一个大染缸,人们在情欲场中熏染,在名利场中拼搏,已经被严重污染,个个污垢满身,佛性已被泯灭。《红楼梦》中一位跛足道人唱了一首《好了歌》道出了世人的执著与心灵的不净,“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忘不了!今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子孙谁见了?”在高层次上看,世间本来是虚幻,功名、利禄、妻室、儿孙也都是过眼烟云,可是世人却以虚当实,执著不放,就成了修炼上天的障碍,所以道人又告诉世人,“可知世上万般好,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高层的理与世间的理是反的,人认为好的实际上并不好,是需要了断的。常人对名利情和世间一切的执著都是肮脏的不好的东西,是修炼中必须去掉的。修炼实质上是净化心灵。

人充分展现自己善良本心,就可以知道自己的本性;知道自己的本性,就可以知道天理天性了。这就告诉人们,人心是可以通天的。心是一条通道,把住人的心性修炼,放下人心,充实佛性,心就成了通向天国的大道。所以一定要向心修,遇到什么都要向内找,向内修。李洪志老师说:“大家能够在修炼当中,在你的平时生活当中碰到什么问题,或者麻烦的时候,你能够找自己的差距你就是修炼。找自己的不足,然后做得更好,这就是修炼。” “我只告诉你们无论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想什么、干什么,当发生了矛盾,当看到了自己问题的所在的时候,你能够去修自己,能够做得更好,这就是我要叫你们做的,也是大法修炼人所修炼的最根本的方法。”(《新西兰法会上讲法》)修炼人不断的修好自己,改变人的观念,放下常人之心,修出一颗纯净的心灵,佛性的生命就会显现出来。有个修炼故事《金佛》:一个屠夫在街上遇到两个修佛的人,说要去西方见佛,劝他也能加入一同去。屠夫说:“我太肮脏了,我不配。请你们把我的真心带去吧。”于是将自己的心掏给他们,二人就带着他的心到了西方。见到佛后,佛指着一个巨大的锅,里面是沸腾的水,问他们敢不敢跳下去,两人都犹豫,就想不如先把那颗心放進去试试看,于是将屠夫的心仍下去,结果变成一个金佛,两人一看也跳了進去,结果却出来两个油条。故事告诉人们,带着任何人心、人念都是修不成佛的,必须从根本上改变人的观念,放下生死,坚定修炼,修的执著无一漏,真正修成一个干干净净的觉者才能功成圆满。

修炼是超越常人的过程,修炼人不能用人理来认识修炼,要用天理天法来指导修炼。所以,过去不论是佛家还是道家,包括西方正教中的修炼人,都要学本门的经书,经书中讲的都不是单纯做人的道理,而是超常的理,是指导修炼上天的法理。可是,历史上在人类社会流传的法(或道)都是如来或如来以下境界的法理,指导人修炼最高只能修炼到如来层次。如果人的生命是更高境界中来的,按那些法理来修炼是不能返本归真、修炼归位的,这就要求有更高、更大的法来指导现在的人修炼。实际上,整个宇宙是由法开创的,宇宙中的一切生命和物质都是由法构成的,宇宙从最高层次到最低层次都是法在不同层次的体现,是宇宙大法从上到下贯穿下来的显现。人在修炼中层次提高实质上是在法中的提高,是生命符合了高层次法的要求而升华上来的。所以只有学好法才能实现生命境界的升华,才能進入宇宙的高层空间。目前正在世上广传度人的法轮大法就是整个宇宙大法,李洪志老师在宇宙更新的关键时刻传出宇宙大法,是为了救度世人和众生,指导人修炼提高境界升华直至生命归位。李老师说:“《转法轮》这本书,我是结合了常人这个境界一直到宇宙的最高境界的法理,所有层次的法理,都溶在这本书里了,表面上看不出来。第一遍看,就是如何叫人做好人的道理,第二遍你看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不是这一回事儿了,第三遍你会发现他是一本真正修炼的书,你再看下去你发现他是一本天书。同样一句话你在不同的层次、不同的境界,你会有不同的认识、不同的理解。书中溶入的内涵相当的大。现在有许许多多的人在看这本书,有的人看了上百遍了还在看。你看一万遍,你都不会觉得没有什么可看的了,反而你还会发现还有许许多多你没体会到的东西,你还会有许许多多新的领会,所以这本书是相当珍贵的。”(《在新加坡法轮佛学会成立典礼上讲法》)作为修炼的人,学法是最关键、最重要的,因为法能使人觉悟,法能净化身心,法能改变生命本质,法能指导人不断提高层次,法能使修炼人功成圆满,返本归真,所以一定要多看书、多学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