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挥之不去(二)

章冬


【正见网2007年02月21日】

(二)

是这样,三年前的青松,失业了,因为为大法说公道话。抄家、罚款、坐牢,邪恶迫害良善,无所不用其极,这些,青松都尝到了,不过没有被邪恶压倒。

但是,生活没了着落。怎么办?思虑再三,还是充电深造吧。暂时的生活还能维持,想安心的工作过日子嘛,邪恶可能要骚扰,躲避一下,找个地方深造。

于是,他选择了一门课程,是师范大学的文学硕士班。毕业也拿硕士学位,就是含金量偏低,没有正儿八经的导师。青松每周都断断续续的来这个学校上课。

文学班一共十几个学生,来自各行各业,年龄大小不一。当然,比较多的还是读本科时就学文学的。目前从事文秘和老师的,回来深造的比较多。其他作为爱好者,报考的也有几个。

青松属于爱好者一类的。其实也不对,他是为了生计而来,不是完全出于爱好。

马上面临毕业了,两年半的学业过去了,现在来真格的了,开始要真章程了。通俗文学部分,要一万字以上的小说或者散文。古典文学部分要两首宋词或元曲。而且要拿出水平,起码在师范类院校,校刊以上刊物发表,才能通过毕业。好家伙,对纯爱好者来说,简直要嘎拉哈!当初就是想来镀金的,由着性子听课的,就是来培养文学情趣的几位,开始愁眉不展了。甚至有的干脆放弃了,本来就是混学位的,拿出那样的作品,不就是作家了嘛,到你这里扯什么?很不在行的牢骚,课余时候偶尔听到。就是没有牢骚的,也感到了压力,在此类话题的闲谈中,最多的用词可能就是‘没想到’。

现在的社会,时兴买论文。一个少妇同学,看样子经济条件非常优越,每次上课都是小车接送。基本课间的时候,一人独处,很少和别人交往,前两天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来。买论文?人家能够发表的作品,卖给你?得多少钱啊。不能发表的东西,白送也不能要啊。看来,最好还是拿出自己的水平吧。

对于权力和金钱双拥有的少妇,也许花大价钱能够买作品或者毕业证。对于一般学生,开始潜心构思了。老婆所谓的指责炼功人不要强,就是这回事,因为青松产生了放弃的想法。因为自己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是销售经理,试用二个月,已经合格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