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望子成龙(十三)

金秋


【正见网2006年11月04日】


(十三)

早晨起来,天就阴沉压抑。不知不觉的下起了雨,不大的雨点,静静的笔直的线条一样落下,打的枝叶唰唰作响。草木静静的接受这份湿漉的冰冷。田园的气息裹杂着润湿的冷气,扑鼻而来。阿东趴在窗前张望着,思绪渐渐的跨越了时空。

城里人总还是享福的。柏油路面,上下水道,出门是公汽,风天雨天无所谓。农村人总是不行,很大的程度,受老天的左右。记得小时候,雨天出门绝对是迫不得已。穿上雨衣,登上雨靴,心中必有一种艰难跋涉的准备,否则行程会更累,以至于放弃出行。放弃了,免去了风雨中泥泞的跋涉,但是心中的焦虑却是有增无减。人嘛,柴米油盐,七情六欲,哪样不牵肠挂肚啊,立门户过日子,必然就有纷纷扰扰。远处的牵挂遇上了雨天,不是常有的事嘛。

毕竟成年是在城里生活,记忆中泥泞的苦痛,总还是儿时的时光。

不知为什么,越是贫穷,往往越是忙碌,几乎是人的生活定式。小时候,整个社会都很贫穷,农村就更穷,而且活计也多。那时候,农村孩子想不干活?除非你是千顷地一颗苗,姐姐妹妹一大帮的独生子,或者是有什么先天生理缺陷,其他的?不干活很难,都得到什么年龄干什么活儿。阿东的童年,家里没有了牛马。只许养猪、鸡、鸭、鹅、狗、猫这类的小动物。

狗和猫是最好养的动物,其它的相对来讲比较操心。最不省油的灯是猪。这家伙贪吃、贪睡,难伺候。阿东的童年,几乎都是围绕这东西转了。

从春天开始,就整猪食菜,夏天更不用说,不但大把的掰、大捆的背甜菜缨子喂它们,还得整天放牧这些动物。冬天得为它们收拾圈窝,天冷了,它们撒尿不起来,把圈草弄湿了,就得起出旧的换新的。那个臊味,呛的厉害,白花花的臊气,直扑耳鼻。每天晚上临睡觉之前,赶它们出来撒尿,那些懒东西,冷天说啥不愿动弹,拿棍子捅,它们就嘶哑着嗓子叫,好半天才能不情愿的出来,费老劲了。还有,老母猪生崽子,还得看着它们,不能叫老家伙压死小的,整宿的看着,困的厉害,就趴在老母猪身上睡会儿,反正它一起来,就知道了,把崽子扒拉一边就行了。一旦有压死的,往往大人就斥责。

这还不说,说它们傻?可错了。一到雨天,它们就闹圈,拱圈门子,把圈门子拱开,自己跑出去,说不定進哪块庄稼地,祸害人。大片的庄稼被糟蹋了,往往生产队就扣工分,或者是邻居的自留地,就得赔礼道歉,或者严重的赔偿损失。它们知道,雨天人都不敢出来,此时正是它们行盗的大好时机。

秋季的冷雨,打在脑袋上,淋在衣服上,湿漉冰冷。顶着雨出来,把圈门子别好,使劲的把闩子砸下去,还得挤两块砖头什么的,才能转身跑回来,泥泞的院落,弄的两脚泥巴,到了门口,还得使劲的甩掉,才能進屋。

一旦它们跑出去了,找回可就费老劲儿了。

有时它们无影无踪,只好光着脚丫,沿着它们的脚印找,在雨淋淋的庄稼地走,浑身净湿,那滋味,别提了。它们发现人来了就跑,这时根本就不听话了,发疯似的跑,它们此时知道,雨水天气,是人最倒霉的时刻,头上有雨,脚下是泥,身上还要躲避枝叶的沾湿和划伤,而且似乎也知道,此时它们已经犯了重罪,为了一时的躲避鞭抽棍打,也要拼命的跑。

跑是跑不掉的,跑掉了主人损失多大啊?几十元上百元钱的东西啊。最终得被追回,因为人一旦豁出去了,不怕雨淋叶刮,不怕泥泞的时候,总是跑的要比它们耐久,何况还比它们智慧大了许多呢。所以,都能绕弯迎头赶上,而被赶回,回来免不了挨打。现在的人,考虑什么影响增重等等,不能打猪,不能打鸡的,那时可不这样。生气了就打它们。只是有时把它们吓坏了,浑身发抖,不大的眼睛露出紧张的目光,间或的“吧嗒”两声嘴,干嚼的声音。弄不好就感冒了,还得给它们打针。所以,往往妈妈就不让打它们了。为了出气,也得撇两块砖头砸过去,才转身進屋。

那时的孩子,皮实。没有娇惯,没有这个那个的臭毛病。光脚在雨水里走,是家常便饭。什么玻璃茬子扎伤啊,不怕。那时玻璃碎片也少,就是扎伤,上点碘酒,也就万事大吉。有时也不消毒,慢慢也好了。

雨天上学,也是一门遭罪的事。

迎风顶雨的,背着书包,穿上雨衣,左滑一脚,右滑一脚的,好几里远的路啊。冷的咝咝呵呵的,心中的那份热盼啊,就盼着快点到学校,進教室。实在雨水大了,狠狠心就不去了,耽误一天也是偶尔的事情。免不了第二天挨老师的剋,站着听课一会儿,或者撵出教室一会儿,或者写一份检讨什么的。老师问为什么不来?就胡乱的编造一些理由,不能说是因为怕泥泞的原因啊。当然,这些也很难骗了老师和同学的。回家很少和大人说这些不光彩,也基本没有什么家长找老师评理的现象。现在的孩子,都是心肝宝贝,所以,老师往往不敢过份的收拾学生。

吃苦才能立志,立志才能成才。现在好象没人知道这样的道理了。创造了极好的外部条件,还是养了一个不争气的懒牤子在槽头。

外面的雨,看来一时半会儿的不能停。气温明显的低了许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