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解析:“王”、“主”、“责”

修明


【正见网2007年01月20日】

中国的汉字渊源很深,其实一切都是神给人开创的,汉字作为东方文化的表现,在世界文化中都是首屈一指的,它的结构独特,内涵深刻,历史悠久,从根本上来讲,这一切都是为正法而开创,汉语中每一个字都有它产生的因缘和独特含义。下面仅解析“王”、“主”、“责”三个字。

“王”字笔画结构非常简单,其内涵却极为深刻,在人间称一国之君为“国王”,在天上天国的主宰者被称为“法王”。“王”字的字体结构为:上下皆为“一”,中间为“十”,上面的“一”代表“天”,下面的“一”代表“地”,中间的“十”代表“十方(世界)”,即“天地十方”或“十方天地”,那么能掌握天地十方的即为“王”,也可以说“王”掌握着十方天地。

“主”为“王”上加一点,从某种意义上说,“主”要高于“王”,在字体结构上,可以看出“主”在“王”之上,无量法王存在的层次有那一层次的主,无量宇宙构成的天体有庞大天体的主。

“责”字的繁体为“刭”,是由“主、且、人”三部分组成,“且”代表不同的层次和天体宇宙,“人”字则代表最低层次的人,而在“人”和不同的宇宙天体之上的就是“主”。从整个字体结构看来,就是宇宙的主在上面看管着不同层次的众生和最低层次的人,这就是主的“刭(任)”,这就是“刭”字的真正涵义。那么看管的好,就是尽到了刭任;看管的不好,就是没有尽到刭任。相关的词语有:“刭任”、“负刭”、“刭无旁贷”。

由“刭”字的结构中我们可以看出,“主”的“刭任”中就有对“人”的刭任,其内涵是深刻的。师父无限珍惜我们和世人,而邪恶的旧势力是从不拿人当回事的,人类的一切都是为正法所开创的,其中具有深厚内涵的汉字也充分证明了这一切。从师父的讲法中我们知道,将来的新宇宙中人类是不可或缺的一个层次,而且是整个宇宙大穹圆容不破的一部分,所以将来负刭宇宙的主就有对人的刭任,而不是象旧宇宙中的神那样不拿人当回事。从这个意义上讲,大法弟子现在对世人的救度就是在圆满这一刭任。

个人体悟,不当之处,敬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